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合肥“红红火火过大年”江淮志愿服务启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1: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安徽举行省暨合肥市“红红火火过大年”江淮志愿服务·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红红火火过大年,江淮大地舞蹁跹。1月13日上午11时,安徽省合肥市虹桥小学彩旗招展,人头攒动,一派节日喜庆景象。“省暨合肥市‘红红火火过大年’ 江淮志愿服务·‘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贺懋燮,合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存安及省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

  这次活动是安徽省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在春节元宵节期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工作方案》的具体行动,标志着安徽省“红红火火过大年”江淮志愿服务和“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全省上下已经实质性启动。从今天开始到2月17日元宵节期间,安徽将围绕江淮志愿服务和我们的节日这两个主题,在全省上下组织动员广大江淮志愿者,开展送温暖、送文化、送平安、送健康等系列活动,传递亲情友情,共享幸福生活。全省各地紧扣主题,突出特色,设计载体,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未成年人、关爱农民工,关心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同时把主题活动与三下乡、四进社区、中华经典诵读以及各地民俗活动紧紧串联,扩大活动影响,发挥最大效益,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体现人文关怀,在我们的节日活动中倡导文明新风,营造爱皖兴皖、团结向上、和谐喜庆的节日景象。启动仪式之后,中国移动安徽公司的志愿者与虹桥小学的师生一起,诵读经典,表演传统“年”故事手偶剧,并在长轴上抒写新祝福。

“红红火火过大年 小小心愿寄真情”活动现场

  安徽“红红火火过大年”志愿服务和“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筹划早,落实快,安排细。中央文明办文件一下发,省文明办立即行动,认真谋划,于去年12月初和今年元月初,分别就二项工作率先周密部署。一是开展慰问、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春节前,省委领导给全国及省道德模范寄发贺卡、慰问信。省文明委给“中国好人榜”上榜好人寄送慰问信。省文明委领导登门慰问部分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并从省道德模范专项资金里拿出经费对生活特别困难的全国、全省道德模范进行资助。各省辖市通过登门慰问、春节拜年、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转达省委、省政府对各级道德模范的关爱,主动帮扶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安徽电视台举办心动2010·安徽年度新闻人物评选、安徽日报举办的安徽“十大新闻、十大新闻人物”评选颁奖活动及在春节、元宵节期间举办的各类晚会,邀请全国及部分省道德模范作为特邀嘉宾。省直及各市节日期间举办的联欢活动,邀请本地本单位的道德模范及中国好人代表参加。

  二是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兴皖富民谱新篇”江淮志愿服务活动。各地结合实际,紧紧围绕辞旧迎新、团圆平安、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的节日主题,精心设计打造特色载体,着力把江淮志愿服务活动变为传递亲情友情,展示广大群众感恩祖国富强、共享幸福生活的重要平台。全省各级文明办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主动会同有关部门把“红红火火过大年,兴皖富民谱新篇”主题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起来,与“三下乡”、“四进社区”、“我们的节日•春节”以及各类民俗等重要活动结合起来,使活动载体更好符合现代过节方式,符合百姓生活需求。

中国移动志愿者在虹桥小学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惠民活动。各地通过搭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舞台,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民俗活动,普及优秀文化,宣扬传统美德。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正常开放,通过举办相关展览、演出、讲座等形式,引导未成年人参与各类益德增智的文体活动。各市、县特别是各级文明城市、文明县城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挖掘地方文化资源,积极开展经典诵读、歌舞表演、书法棋艺、灯谜灯会等文化活动,引导群众在参与中感受变化、体验快乐。鼓励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利用网络、短信等方式发送电子贺卡,互致新春祝福,积极组织广大网民参与中国文明网、安徽文明网开展的网上摄影展、元宵网上猜灯谜等活动,倡导群众用环保低碳方式欢度新年。

  四是17个省辖市各选取一个县(市、区),举办一次以送温暖、送文化、送卫生、送平安、送健康为主要内容的特色活动,示范引领,典型带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领导届时分赴活动现场调研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