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感动我们:最平凡残疾人的美丽人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前言]著名作家史铁生曾说:“人所不能者,即是限制,即是残疾。” 但有时,残疾也是一种让人感动的美丽。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身体虽然有残缺,但生命却不能留下遗憾和悔恨。残疾者的心灵我们很难了解,但他们平凡而美丽的故事,他们坚持而执着的勇气,却让我们感受到人性最美好的一面,下面的几个故事的主人公会告诉我们:学会感恩,学会回报,学会奉献,能带给像他们自己一样所有不幸者最宽大的安慰。

  残疾教师撑起山村学校 30年无工资教出30大学生

  

  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的大山深处,有一个不到500人的小村庄——— 赵村乡堂沟村。近些年,这个偏僻落后的山村先后走出了近30名大学生,在当地乡亲的眼中,这全靠独自一人撑起一所学校30年的代课老师任宗毓。任宗毓幼时罹患小儿麻痹,右腿几乎不能行走,然而他却以残疾之躯,拿着每月不到300元的薪水,在大山深处默默奉献、教书育人。

  残疾夫妇收养10个流浪儿 用美式理念教育

  在外人眼中,他们绝对是一对很奇特的夫妻。丈夫张中良身体严重残疾,根本无法挺直脊背,而妻子阿娥健康靓丽,更让人惊奇的是,这对夫妻竟然有11个孩子,最大的17岁,最小的2岁,其中10个是他们5年来领养的一群流浪儿童。这是一个“巨大”的家庭,与爱同行,感恩彼此,他们身上散发着美好的人性光辉。

  

  租的是当地村民的房子,3层楼房每月租金1200元。虽然地处乡下,家里却井井有条,朴素干净。张中良阿娥现在都没有工作。

  除了长子永信,家中其他的孩子都不知道学校是什么样子,所有的孩子接受的都是张中良与阿娥提供的家庭教育。刚刚为孩子请了老师,教语文、数学、英语,还有钢琴、画画之类的艺术课。虽然大部分孩子都到了或者超过上学年龄,但是张中良与阿娥认为这种家庭教育方式最适合孩子的特点。“因为收养来的孩子都在社会上‘混’了很多年,我们非常注意孩子的品格教育,这显然是最重要的。”

  张中良与阿娥都没有工作,维持这样一个大家庭月开销万元左右。“先是靠两人的积蓄,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不时有资助才能维持,家里的大妈就是义务前来帮忙的,她长期住在这里,给孩子们做饭。”

  吃的东西不是太多,晚饭只有一个素菜,爸爸妈妈与11个儿女,还有大妈,每人的饭菜都一样。不过对于物质生活,阿娥一点不担心,“午饭我们会有肉,只要能保证营养就行,广州这么大,即便是捡垃圾也能养活这个家,再不然,让爸爸带着女儿们上街弹吉他,也能养活这一家子人。”他们唯一担心的是,自己是否有足够好的品格影响自己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