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第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妇女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

  1月11日,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及欧莱雅(中国)共同举办的第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洪天慧,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齐让,中国科协副主席、教育部原副部长韦钰,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长方茂田,欧莱雅(中国)总裁盖保罗等出席了颁奖典礼,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程东红主持了颁奖典礼。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在颁奖典礼上致辞,她指出,当今世界,科技发展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随着知识经济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女性尤其是年轻一代的女性踊跃投入科技领域,她们的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创新成果大量涌现,不仅为我国科技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而且为女性自身的进步与发展赢得了广阔空间。今天获奖的10位青年女科学家就是广大女科技工作者中的优秀代表,她们的奋斗经历再次证明,当代妇女在科技领域大有作为,当代妇女不愧是推动我国科技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生力军。她希望广大女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紧围绕“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精神,立足各自的研究和工作领域,切实把参与科技创新与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社会生产力转化结合起来,与帮助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结合起来,努力用科技的力量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让科技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在科技创新与发展的道路上充分发挥女性的聪明才智,展示女性的独特魅力,实现更大的贡献作为。

  本届获奖的10位青年女科学家是: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曹晓风,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教授王洁,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遗传学教授王红艳,香港大学化学系教授杨丹,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姬秋梅,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刘冰冰,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胡建英,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聚合物纤维及纳米复合材料专业教授朱美芳,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计算机代数专业研究员支丽红,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超分子光化学专业研究员吴骊珠。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举办七年来,截止目前,共有来自全国1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57位女性获得该项殊荣,在社会上,尤其在科技界引起巨大社会反响,报名参评的女科学家人数逐年增多。自本届评选开始,获奖者人数由原来的5人扩展为10人,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女科学家也纳入候选序列。本届获奖的10位青年女科学家就是从全国163名有效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的,她们分别在遗传学、有机化学、癌症治疗、环境地理、新材料应用等领域有突出成就。

  为了让公众全方位了解中国女性科研工作者的成长之路,本届颁奖活动还增加了“获奖女科学家论坛”环节。第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10位获奖者分别以“构建美好和谐的生态环境”、“创造随心所欲的智能生活”、“优化细致完善的健康体系”的主题框架,与大家分享了各自的科研成果与成长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