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百万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根据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妇女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15日一大早,安徽巢湖市庐江县果树村党支部书记徐尧就早早出了门。轻快地跨上自行车,沿着村里平坦的水泥路,不到五分钟就到了村部办公室。

  “今年干旱,准备在春节前给村里姐妹们开一期种养殖技术培训班,等春节之后再办几期,只等一开春,就可以根据土地情况顺利地开始春播春耕,不会耽误事”。说着话,徐尧迅速打开宽敞的村部活动室大门,“现在,场地有了,县农委的专家也请好了,调试好电教设备,明天就能开班!”

  “别看地方不大,这块阵地,如今已经成了全村妇女姐妹发展农村经济、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根据地’了。”此时,大门上一个月前刚刚挂上的“妇女之家”牌匾,在初升的冬日暖阳下熠熠生辉,与徐尧爽朗的笑容,汇成一股预示着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2010年,安徽全省各级妇联按照全国妇联“有人干事、有阵地做事、有钱办事”的要求,着力打造“妇女之家”。截至去年年底,在全省范围内,像庐江县果树村这样,拥有固定的活动场所、有开展活动的必要设备、健全的管理制度、丰富多彩的活动和统一标识牌子的“妇女之家”,已有18460个,实现了村和社区全覆盖。

  “事实上,近2万个‘妇女之家’统一挂牌之前,半数以上已初具雏形。”安徽省妇联组联部部长于静波在采访中表示,“整合资源、在原有的基础上系统创建,是激发基层妇联组织创先争优的重要抓手,是扩大妇联工作的覆盖面、影响力,打造妇联特色工作品牌,充分发挥全省广大妇女在新农村建设和城市社区建设中重要作用的有效载体。”

  投资10万元建成的果树村妇女活动之家和科技书屋初建于2008年,“在男劳动力多数在外务工和经商的果树村,活动之家无疑具有地标和指引意义。”

  在这里,村妇女干部带头学,广大妇女络绎不绝前来翻阅借阅图书。全村姐妹学知识、学科技的热情空前高涨,“妇女之家”成了妇女群众的开心屋、淘宝屋。

  “开展技能培训,满足农村妇女对科技知识的迫切渴求和发家致富的愿望;记录工作台账,实现对弱势群体的救助帮扶;依托发展平台,为全村姐妹搭建典型示范、共同富裕的桥梁;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大家建立乐观健康的生活方式……”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被村里人称为“女致富带头人”的徐尧,对“妇女之家”建成以来发挥的作用称赞不已。

  在安徽的蚌埠、宣城、黄山各市……数以万计的妇女儿童活动室如雨后春笋般诞生,“名称不同,却承载着共同的使命。”

  2010年11月29日,在省妇联的积极争取下,安徽省委组织部和省妇联共同下发《关于在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中建设村、社区妇女之家的实施意见》。

  “创建‘妇女之家’过程中,能够得到省委组织部红头文件的支持,这在全国范围内并不多。”采访中,于静波欣喜地说。

  “省妇联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推动解决将妇女工作经费按妇女人数确定标准纳入财政预算。全力把‘妇女之家’这个基层妇女活动阵地,打造成能为全省百万妇女提供学习、维权、娱乐全方位服务的‘温暖之家’和‘开心淘宝屋’。”1月12日,安徽省妇联主席黄红,在省妇联十一届三次执委会上简短有力的发言,让来自全省17个市的上百位市、县、区妇联主席、数百位执委再次感受到了欢欣鼓舞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