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有居民参与才能办成好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大学生社工

  人物:朝阳区枣营南里社区服务站站长张喆

  故事:做大学生社工一年,认为社区工作需要征求居民意见

  12月3日清晨,朝阳区枣营南里社区不少居民正在外出。27岁,扎着马尾的张喆则往社区里赶,趁着早上居民在家,做人口复查。作为北京首批应届大学生社工,她已在枣营南里社区服务站工作一年多,并担任站长。

  毕业后进入社区

  2009年7月,张喆从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毕业,班上的同学都在四处投简历、参加招聘会。

  张喆说,她当时最渴望的就是扎根社区,如果不行再考虑其他就业机会。在她看来,社会转型期,人们正在从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化,社区管理作为新生事物必将大有可为。

  北京市当时正好启动了“大学生社工计划”。按照计划,北京从2009年起,分三年招聘5000名应届毕业生作为社区工作者,当年拟招聘2000名大学生社工到社区工作。

  “居民参与才能办好事”

  2009年6月6日,北京首次举行选聘高校毕业生到社区工作的全市统一考试。张喆通过考试后,最终,“落脚”朝阳区麦子店街道枣营南里社区。

  张喆回忆,刚到社区,就发现不是好心一定能办好事,社区工作者的工作想法,一定要征求社区居民意见。

  枣营南里社区有44栋居民楼,住了7000多人,作为“全国文化型社区”,该社区自2007年8月开始自办社区新闻联播,党员们每天早晚准时播报。

  但是,播报的时间和内容在居民中引起一些争议。张喆来到社区后,居委会不断与居民沟通,了解大家的作息时间,最终确定了每天上午10点、下午4点开始播报,并设置时事政治、社区风采、安全通报等多个版块。节目得到了居民的好评。

  “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才能形成共识”,张喆说,否则好心也可能办了坏事。

  与总理会面使心中有底

  今年1月31日,温家宝总理在市委书记刘淇陪同下,来到麦子店的社区服务中心,就《政府工作报告》听取意见。张喆作为社工代表向总理建议尽快规范、细化针对大学生社工的政策。总理对每个问题,都记录下来并点评作答。张喆说,看到总理把问题都记录下来,她感觉“心里有底了”。

  付彦青说,大学生社工文化水平比较高,对于计算机操作和工作报告写作,给其他社区工作者很大帮助。

  张喆说,凭借社区管理模式的改进、社区工作者自我素质的提升,最终能赢得居民的信任并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 提问十二五

  Q 针对社工的培养,有没有具体的培养和激励办法?——张喆

  A 北京市社会工委相关负责人称,北京市将出台《北京市社会工作者培养、评价、使用、激励工作实施办法》,包括怎么培养社会工作者,如何评价、使用。

  去年初以来,北京市各区县面向社会选聘了5000多名大专以上学历工作人员,加上通过去年社区居委会、社区党委换届,今年社区工作者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工作人员已由26%上升到70%以上,平均年龄40岁。3年来,有5600多人获得全国社会工作师资格考试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