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昆明网友街头送春节红包 慈善活动理念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昆明之美“爱心红包”

昆明之美群友为流浪人员发红包

五岁的小艾给流浪者发红包

  春节临近,昆明的街头开始了拥挤的采购。有人买新衣,为来年讨个好彩头;有人买炮仗,等着新年热闹一番;可是,居然有人在给别人送钱。

  这是“昆明之美”2011年第一次活动,也是“昆明之美”发起的第二届为流浪乞讨人员送红包活动。一位路人这样评价:“这些人有意思,竟然给人送钱!”

  我们在乎的是“做或不做”

  这句话来自于活动之前。昨天(28号),“仇迷”从网上跟我说:我们不在乎对与错,我们只在乎做或者不做。这里的我们,指的是“昆明之美”的小团体,这句表白是“仇迷”和他的团队对送红包活动质疑的反驳。

  提前一周的广告,给了各种观点一个发酵期。“有人说我们钱太多,拿去送流浪者不如去送孤寡老人。”“仇迷”很不赞同这种说法,“政府和社会对孤寡老人的关注比流浪人员多了去,我更愿意认为,这些流浪者的不幸福才是昆明城市的不幸福。”

  对于“昆明之美”是在“作秀”的观点,一位匿名的参与者辩解道:“如果这种行为是在作秀,那么那些什么都没做磨磨嘴皮子就把别人说的一无是处的人又做了什么?”同是“昆明之美”成员的“君育幽兰”也在之后的发帖中反驳:我只想说“你(们)连这样的‘作秀和炒作’的勇气都没有,何谈什么‘爱心’呢?”

  应当为孩子以身作则

  相比去年的送红包活动,今年的活动朝“教育”方向更进了一步。第六次参加“昆明之美”活动的爽爽甚至有了自己名义下的善款,100元钱并不多,甚至,尽管这100元来自他的老爸“仇迷”。

  在之前的公告贴中,“仇迷”发起号召:“如果您带上您的孩子,让孩子把自己的压岁包分送给流浪乞讨人员,这就是传递一份爱心,传递一份幸福,并把爱心活动传承下去。”这是“仇迷”对慈善活动含义的延伸,由此而来的活动组织则多了一分教育下一代的意味。

  网友“青谷虚舟”用行动积极响应了“仇迷”。虽然前不久才入群,而且今天又是第一次参加活动,她却一气带了俩小孩。“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见识一下社会的底层生活,很有意义。”活动中,这俩分别十岁和十一岁的小男生数数手上的红包告诉我,他们将亲手发出去二十个红包,自己觉得很开心。

  网友“君育幽兰”五岁的儿子小艾还在上幼儿园,今天也跟着父亲沿着金马坊、南坪步行街、正义路走了一大转,直到活动结束终于走不动了,小家伙才爬上了父亲的背。

  结交志趣相投的朋友

  从事房地产工作的“紫云”则抱着另一个目的加入了“昆明之美”。“我觉得通过这种活动,可以结交到一些志趣相投的朋友。”她说,“我的工作很忙,参加活动既开阔了眼界,也能认识到不同的人。”

  因为策划组织过类似的公益活动,“青谷虚舟”蛮有一种以武会友的感觉:“和我们组织的活动相比,这种以网络方式组织策划的公益活动,影响和效果都很好。”

  其实,尽管这个小群体内的人都不说,但有一点我却能在他们中任何一个人身上感觉出来:“昆明之美”承载的,已经不只局限在“慈善”的小框里。通过网络公益的方式认识到一批志同道合的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才是“昆明之美”真正存在的理由。

  因此,或者,在给力的2011年,“昆明之美”将值得期待……(记者 陈韵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