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倪萍《姥姥语录》让“理儿”回到生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图片选自《姥姥语录》

  在电视上、电影里无数次见过倪萍,见真人还是第一次。

  我高看倪萍一眼。是因为看了她的新作《姥姥语录》,听了姥姥那胶东荣成口音的“理儿”从她的口中说出。那些语录她是印在心里了。倪萍没忘本。她用文字还原了这“本”,让“理儿”回到生活,我们得益于它们的滋养。

  《姥姥语录》中没有一星半点儿的文字说姥姥的容貌,可掩卷默想,脑子里的姥姥是那样的美丽。因真实,因智慧,因心灵。美丽的姥姥。

  目光在书页中徜徉。只感觉,名人们的生活,快速地从姥姥生活的车窗前掠过,更像一些影子,稍现即逝,倒是姥姥的生活,那么充满质感,活力,智慧与哲思。姥姥说得对,那是因为字里字外都是些“人人都能明白的理儿,家家都遇上过的事儿”。即使是今天,中国大地上最多的人群作息着的仍是姥姥生活其间的日子。姥姥说出的是百姓对生活的感悟,是他们生活中的“理儿”。听着姥姥那些说到我们内心深处的“理儿”,我们感到自己的脚踏在了真实的中国、真实的生活的土地上。

  我惊异姥姥的智慧。

  姥姥说。“管多么富裕都没有年轻富裕啊。年龄大了富裕管个啥?眼也花了,牙也酥了,浑身都穷了。钱有的是,可身子穷了。”

  “管哪儿的肉皮都好撕开,就是脸皮不好撕。撕一块儿你试试?这一辈子脸上都有块儿疤。”

  姥姥又说了。“爱越分越多,爱是个银行,不怕花钱,就怕不存钱。”

  “人啊,啥事都得经历,错儿也得犯才是个真人,没有错儿那是画上的人。”

  小倪萍盼着从生产队麦垛上“捡”来的麦子变成香喷喷的大馒头,却眼见着那团白面发黑,长出了灰蒙蒙的毛。“姥姥,这是我从生产队的麦垛上拿的……”直到小倪萍说出了实情,姥姥才说:“怪不得蒸不熟啊。公家的东西拿回来那就叫偷,以后可不敢了,偷的东西蒸不熟。”对5岁孩子的教育,有多智慧。

  “怎么没穿?围裙不是裙子?”姥姥对“身为女人,你一生没穿过裙子,遗憾吧?”的回答,有多诙谐。

  买粮要凭本的时候,正长身体的外孙总觉得吃不饱,可姥姥吃啥都是吃一点儿。外孙拿着放大镜照着姥姥的肚子:“啊,姥姥没有胃。”姥姥说:“你再照照你自己,俩胃。”姥姥的幽默中又有多少辛酸。

  生活原本是一本大书,不用字句去阅读,而是用生命去抒写。想着姥姥语录,我想放慢生活的脚步,用心去体味生活的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