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视频]新春走基层之武汉:老涂家的移民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新闻联播):去年底,湖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水库移民外迁工作全面完成,7万多移民离开家乡,迁往湖北各地。如今,他们的生活怎么样?他们在新家的第一个春节怎么过?我们的记者日前就走进了其中一个移民新村。

    记者: 走进南水北调工程湖北省的一个移民安置点—武汉市汉南区汉江村,我们可以看到,水泥路已经通到了村民的家门口,而我旁边像别墅一样的一排排二层楼房更像是个居民小区,整齐气派。

    汉江村由原先十堰市郧县四个村搬迁合并而成。这两天,当地政府组织的一场招聘会,吸引了不少村民关注。招聘会上,13家企业准备了230多个岗位,一直在十堰打工的涂兴月,就打算在家附近找份新工作。

    由于涂兴月最想去的村里服装厂已经招满了人,几经筛选,她最终和一家电子公司达成就业意向。

    汉江村村民涂兴月:移民下来一直挺担心工作的,这样的话,在跟前上班照顾父母自己心里挺踏实的,能过安心了。

    工作有了着落,这让兴月的爸爸涂德利很高兴。此外,老涂高兴的还有自己的新家,一栋2层的小洋楼。

    记者:房子有多大啊?

    涂兴月的母亲黄力蓉:159.6平方米。

    为了尽量做到让大家对安置点满意,湖北省拿出了13万人的安置容量,供7万多名移民选择。此外,还为大家准备了排灌设施齐全的好田好地,老涂一家四口来到汉江村后分得6亩地,他们把地全部都租给了当地的高新农业公司,自己也在这家公司打工。

    汉江村村民村民涂德利:他安排我给他干活,他给我工资,保证我们的年薪一年不低于15000元的收入。

    临近春节,不少乡亲翻出了从老家搬来的家当,酿黄酒、打豆腐。对他们来说,过年,最留恋的还是家乡的味道。

    汉江村村民涂德利:移民好比一棵大树,把它移到别处,从贫瘠的地方移到肥沃的地方,但是还是要一个过程,需要浇浇水,扶扶正。这样的话,我们好茁壮成长,枝繁叶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