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将“善待”农民工体现在制度层面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春节里,随着大批外来务工人员返乡,新一轮保姆荒、护工荒、早餐荒、废品荒又在许多大城市出现。原本,这些外来打工者生活在我们周遭,从事底层工作,付出辛勤劳动,拿着微薄薪水,并不起眼;但是,一旦他们离开,许多城里人感到了生活不便,甚至手足无措,过节也不踏实。只盼着春节快点过完、元宵快快过去,外来务工者重又出现在他们的岗位上,一切如常。家有老人小孩需要照料,医院里有病人需要服侍的家庭,最怕的是保姆、护工们“一去不复返”,那就大伤脑筋了。

  虽说,城里人的“困难”只是暂时的,但是一个事实凸现——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外来务工者的贡献,他们中的许多人,已成为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如何善待他们,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体面而有尊严地生活和工作,这依然是一个待解的课题。

  善待,需要更多人性化举措。今年春运,根据预测,40天里有28.5亿人次“迁徙”,许多打工者的回家之路包含焦虑与辛酸。而一幕幕温馨的场景给他们增添了暖意:在上海,铁路上海站、长途客运总站开辟广场地下停车库作为临时旅客候车区,让因受雨雪天气影响而滞留的旅客有地方避寒休息,有关部门还组织了春运志愿者服务队,全天候为旅客提供服务。在北京,150名大学生志愿者在人群中穿梭着,为乘客指路、拎行李。一群公益人士带着50个塑料小板凳来到北京西站,赠送给无座返乡旅客……细微之中见真情。

  这样的善待,还应当蕴含在日常生活中,体现于制度层面。这些年,大批外来务工者涌入城市,给交通、住房、公共设施等带来很大压力。于是,有一种观点认为,“低素质人群”已经成为巨大负担,城市需要“减负”。当然,城市良性有序发展,需要对其人口规模、劳动者素质有科学的测算和统筹规划。但也应该看到,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应是人口有序流动的城市,是兼容并蓄的城市,各个阶层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即便是最底层的外来务工者,只要符合一定条件,便可以享受“同城待遇”。能否善待他们,也是考量城市文明的重要“指数”之一。

  站在城市化潮流前沿地带的农民工如何“市民化”,是目前最需要探索解决的问题。其中包括许多制度方面设计:能否由政府部门牵头,建设更多廉租屋和公共租赁房,让“资深”外来务工者安居乐业。政府部门要为他们提供公共服务,加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改善农民工子女的就学条件,给农民工更多培训机会,构建适合他们特点的医疗、社会保障制度等。此外,无论是做保姆还是护工,都应该纳入正规管理体系,通过建立“员工制”,让服务更规范,让外来务工者的权利受到保障。当打工者在城里的生活、工作状况改善后,他们对城市的归属感就会增强。如此,沉重的春运和春节里的各种“荒”才有可能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