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男子收废品10年叹生活变化:从收破衣服到旧彩电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红十月小区收废品的安徽小伙子张怀镇。

  乌鲁木齐打工男子张庆全:收废品10年感受生活变化

  “恭喜,恭喜,恭喜你呀!”,2月8日19时,天空中飘着小雪,在乌市幸福花园小区里收废品的张庆全一边忙着捆扎一板车的废品,一边哼唱着歌。这天他的收获可真不少,这车废品是他这天收的第3车了,“我们最盼过年过节,尤其是春节过后,是我们回收废品的旺季。”他乐呵呵地说。

  41岁的张庆全是自安徽太和县人,在乌市收破烂已经有18年了,如今租住在幸福花园附近。张庆全说,平时小区里卖废品的人比较少,而到春节后,居民家里的废品特别多,他们收的废品几乎都是装食品的纸箱、酒瓶、易拉罐等。年后这几天,只要进到小区吆喝上几声 ,就有人叫他上楼收废品。

  “只要能给家人挣上点钱,其实在哪过年都一个样!”张庆全说,为了能挣上点钱,他有4年没回老家过年了。春节后的几天,他每天能收到四五车废品,一天能赚100多元,是平时的两到三倍。

  2月8日,张庆全还收到了一台旧彩电,他感叹道:“现在咱国家的政策好了,居民越来越富裕,就连我们收破烂的也能感受到生活的变化。”张庆全说,10年前,他收破烂吆喝的是“有破衣服、烂棉被卖的没”,现在喊的是“有旧彩电、冰箱、沙发卖的没”。

  “大家的生活普遍富裕了,收废品的生活也就好一点,回收个冰箱、电视机的,比以前回收的破衣服烂被子的要赚得钱多吧。”张庆全说。

  19时许,有人喊他收废品,张庆全应声上楼,不到几分钟就利索地把收来的废品捆好,装进两个编织袋里。他先把一个袋子搭在肩上,然后左手拎着一杆秤,右手拎着另一个装满废品的袋子,挪着步子慢慢地下楼去。

  走着走着,他回头笑着说:“不怕干不好,就怕你不好好干,只要肯踏实干活,像我这样收破烂的,一样也能过上快乐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