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节后子女离家老人再回空巢状态 谁来养老成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阅读提示

  团圆的日子总是过得挺快,转眼间,回家探望老人的子女们纷纷开始打点行装了。不少老人又要恢复到节前的空巢状态,期盼下一次团聚。

  鞭炮声的回响里,一个话题挥之不去:当我们不在身边,年事渐高的父母,怎么照顾?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及年轻劳动人口的流动,空巢老人越来越多。据统计,在我国1.67亿60岁以上老人中,空巢老人占了一半。传统的“养儿防老”日渐无力。面对汹涌的“银发潮”,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如何应对?

  本报记者选取3种新型的养老模式,对此进行探索。

  甘肃兰州居家虚拟养老

  一个电话,服务人员来到家

  春节期间,来自甘肃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义工联盟的义工们来到独居多年的旷秀霞老人家里,陪她过年。大家围坐在一起唠家常,喝姜汤,吃饺子,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年高八旬的旷秀霞老人头发花白、精神矍铄,兴致勃勃地感慨现在的幸福生活。

  年前,“虚拟养老院”还为老人们增加了不少更加贴心的服务,洗洗涮涮、打扫房间、写对联、贴窗花,陪同老人采购年货……对生活困难的老人,“虚拟养老院”还为他们送上了慰问金。春节这几天,“虚拟养老院”还派人上门陪同孤寡老人过年。

  为了破解养老难题,兰州市城关区创建了一座“虚拟养老院”“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兰州市城关区委书记金祥明解释说,所谓“虚拟养老院”,就是由政府搭建网络通信平台,向家政服务企业购买或补贴养老服务项目,为居家老人提供专业化全天候养老服务的一种新型养老模式。

  老人通过热线电话提出养老服务需求后,经中心平台协调处理,派遣服务人员上门服务。虚拟养老院把老人按经济条件和生活自理能力分为ABC三类:A类老人养老服务费由财政提供,B类老人每人每月可享受50元的服务项目,C类老人需要的服务比市场价便宜20%,市场价补差由财政承担。

  为了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弥补政府服务和市场服务的不足,虚拟养老院与精神文明办公室联合招募志愿者,组织他们开展各种形式的扶老助老爱心服务活动。

  “虚拟养老院”将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划分为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家政便民、心灵慰藉、法律咨询、娱乐学习、日常陪护七大类170多个服务项目,并对收费标准作了统一规定。

  其中老人的生活照料、家政服务、日常陪护由加盟养老院的家政公司派人承担。工作完成后,公司服务人员持服务对象签字单据回养老院领取费用。养老院对家政公司进行考核,服务质量不合格者淘汰。老人的医疗由区政府定点的社区医院承担。

  老人的吃饭由定点餐厅承担,每餐成本15元,对老人只收6元。区政府以提供公益岗位、减免税收等方式鼓励饭馆加入养老服务,一个分布于城关区各个位置、方便老人就近就餐的养老餐饮服务网络即将形成。

  城关区区长张国一告诉记者:“从2009年12月第一位老人"入住"养老院,到如今的5万人加入、1万多人享受服务,兰州市城关区共投入服务补贴647.37万元。”如果按照1万人的传统机构养老方式来计算,每年需花费1亿元,而“虚拟养老院”的花费不及机构养老的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