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港6位富豪化身清洁工露宿者 亲身体验贫困生活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香港贫富差距问题严重,基层的生活一直引人关注。最近香港一群“富人”化身成为社会的最低层,亲身体验贫困的滋味。

  中新社香港2月8日电 香港贫富差距问题严重,基层的生活一直引人关注。最近香港一群“富人”化身成为社会的最低层,亲身体验贫困的滋味。

  香港电台制作的节目《穷富翁大作战》,去年播出后大受欢迎,亦令富有的一群对“贫穷”定义重新思考。港台全新一辑的《穷富翁大作战II》,由2月8日起逢星期二晚一连7集播出,邀得包括商人田北辰、已故名流周启邦儿子周国丰等6位“富人”化身清洁工、奶茶店员,甚至是露宿者,亲身体验基层困境。

  坐拥700多家服装分店的田北辰,将在第2集登场。他将会首次换上清洁工人制服为民扫街,住在一个小于150呎、环境恶劣的笼屋单位,原有心理准备的田北辰,也不禁大呼单位“不似人住”。

  田北辰在节目中会变身为一名清洁工,每天扫街9个小时,时薪仅得港币25元,体验过长工时低工资的生活后,田北辰一脸疲劳地有所顿悟:“27、28元一个钟只是勉强足够,22元一定不行”,他又感叹“市场不一定有公义”。

  据报道,香港贫穷人口由2009年的120万升至去年上半年的126万,基层市民时刻面对跨代贫穷、青年上向流动、住屋、长工时低工资等种种问题。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于2009年10月发表的《人类发展报告》更显示,香港坚尼系数已经达到0.434,在全球27个先进经济体中贫富悬殊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新加坡和美国。有学者指,财富不均极易造成社会分化,政府须采取措施平衡贫富悬殊问题。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年初在立法会答问会上也提到怎样可以完全解决贫富悬殊的问题。但他说“这不是我们现时这个资本社会可以完全做到,但涉及基层市民的生活,我们不时做得到。”他又举例说,今年已落实最低工资,这是一件好事,他亦希望短期内能够推出新的交通资助计划,使普罗低下工作阶层都可受益。

  事实上,香港不单贫富差距问题严重,港府亦意识到一些在“贫穷安全网”以外的市民亦需扶助,为此曾荫权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成立一个规模达百亿港元的《关爱基金》,由港府和商界各出资一半。这个基金无疑可以让富有的人出一点力,拉近贫富之间的差距。

  但是,贫富差距问题已长期困扰着香港,港府也预期通胀压力短期内将进一步加剧,对低下阶层来说可谓雪上加霜,即将于本月23日发表的财政预算案,港府如何“出招”纾援基层市民的压力备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