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首份大龄未婚者健康调查报告出炉 7成有负面情绪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首份中国城市“剩男剩女”健康状况调查报告在京出炉。调查显示,七成“剩男剩女”存在孤独寂寞、焦虑等负面情绪。

  本次调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院协会、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和慈铭体检集团等40余家机构及媒体单位共同举办。调查历时4个月,共采集有效问卷160570份。广东、上海、深圳、北京、重庆地区的参与人数位列前五,占调查总人数的47.2%,被调查者中27岁—35岁居多,占总人数的90.2%,男女比例基本持平。据了解,中国妇联划定“剩男剩女”的标准是,男30岁、女27岁。

  调查显示,有30%的“剩男剩女”错过最佳生育时期。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会长韩小红表示,女性生育的最佳年龄是在25岁至30岁之间,过度晚婚晚育对女性身心健康不利,更对下一代健康构成威胁。韩小红表示,“剩男剩女”中,女性妇科疾病、激素水平紊乱等内分泌系统问题、乳腺疾病和男性前列腺增生、尿路感染等泌尿系统问题所占比例,均超过肥胖症、高血压、脂肪肝等疾病。

  长期单身的人易受到经济和舆论等多方面的压力。在所调查人群中,快乐情绪仅占25%,孤独寂寞、焦虑等负面情绪占75%,其中,孤独寂寞居首,占22.2%。

  近半数在京的“剩男剩女”每天工作8至10小时,20%的人每天工作10至12小时。半数被调查者在一个月里曾有5天连续或累计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10%的人表示有6至10天连续或累计睡眠时间少于5小时。导致睡眠减少的原因中,加班所占比例超过上网、习惯性失眠、夜生活等行为,心理压力所占比重最大,达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