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农民父亲贫穷20年培养出两个大学生 自称我骄傲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边外出打工,父亲黄金喜还一边回村种粮食。记者 黄玉浩 摄

  故乡地 安徽泗县大黄村

  家乡话

  20年前我们家是大黄村最穷的人家,现在可能还是最穷的人家,但20年里,我培养了一个大学生和一个准大学生,将不再土里刨食,我骄傲。父亲

  腊月二十八,我回到了家乡,安徽泗县大黄村。

  当晚,全家人到县城一家饭店吃饭。这是全家人第一次“下馆子”。

  主意是父亲出的。他说,现在生活好了,不用省了。

  四菜一汤。席间服务员推荐酒水,我点了4块钱一瓶的啤酒,父亲摆了摆手,说要8块的。

  我有些吃惊。要知道,他可曾是村里“最抠门的人”。有年打工回家,为了省5块钱车费,他步行了40里路回家,走了大半宿。

  父亲说,你回家一趟不容易,现在咱不缺这点钱。

  劝读

  “不要土里刨食”

  父亲小时只读了一年书,自己的名字“黄金喜”三个字都不会写。

  他36岁、我8岁的那年,从爷爷家里分出,自立门户。我家分得的资产有:三间瓦房、2000斤麦子、16亩地、一罐头猪油、两个南瓜和15块钱。

  父亲喜欢喝酒,自己和自己喝都能喝醉,醉了就教育我说,人穷就人,你要好好上学,砸锅卖铁我也供你上大学,不要土里刨食。

  一季麦子,一季豆子,再一季麦子,又一季豆子。父亲仿佛在赌博却总押不中。前年豆值钱,他种豆,结果来年价格下来了。他改种麦子,结果豆又紧俏了。

  爷爷骂他,你是个死木头啊,不听广播不关心国家政策变化,就知道埋头种地,不穷你穷谁。

  我8岁上学,第一学期学费15元。那时猪肉三块多一斤。父亲经常说,你一学期的学费让家里半年吃不上肉,不好好上学能对得起全家吗。

  1999年,我考上了泗县一中,成了全村历史上第一个高中生。一直被村里人称为“最”的父亲,一下挺直了腰板。

  一次醉酒后,他对全村最富的一位大伯说,你再有钱不还得种地,我儿子将来就能分配,就不用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