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浙江临海一村设孝心基金 村民捐35万奖励孝子孝媳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春节,临海市东塍镇的东溪单村发生了一个关于“孝心”的美丽故事——村民们自发设立了“孝心基金”,对村里孝顺老人的年轻人给予肯定和奖励。前天,“孝心基金”正式成立,村民们踊跃为该基金捐款,短短几小时捐了35万元。

  70岁老人带头创建“孝心基金”

  “孝心基金”的灵感来源于东溪单村70岁的老单。老单很低调,不太愿意谈自己,记者采访时他只是告诉记者他姓单。

  其实东溪单村里的2000多名村民,大多都姓单,其中有近四分之一是60岁以上的老人。村子并不算富裕,年轻人一般不会留在村里,都外出打工去了,很少有空去顾及老人。

  老单说:“村里有些老人孤苦伶仃,看着怪可怜的。但我也看到有一些家庭,年轻人会全心全意照顾老人,而且往往坚持了几年甚至几十年。”

  老单于是就想,应该用一种形式去肯定这些用心照顾老人的子女,给其他人树立榜样。

  在去年年底,老单将“孝心基金”的想法跟村干部们提出来,结果得到了广泛赞同,于是筹备“爱心基金”的计划在春节前就正式展开了。

  村民几小时捐了35万元“基金”

  2月8日是东溪单村“孝心基金”设立的好日子,男女老少都聚集到了村里的大广场。大家都非常赞同这样的做法,并纷纷自愿捐款。

  “村民的热情很高,少的几百元,多的捐了几千,在短短的几个小时里,‘孝心基金’的账户里就有了35万元资金。”“孝心基金”理事会秘书长单益波告诉记者,这一基金主要用来奖励孝顺老人的年轻人,也是作为高龄老人及困难家庭老人的慰问金来源,今后组织老年人开展活动也能获得一些经费。

  据悉,就在“孝心基金”成立当天,村里36名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领到了高龄补贴,4户特困家庭获得慰问金。记者看到,老人拿着补贴和慰问金,笑得合不拢嘴。

  “孝星”选拔,感人故事多

  今年春节,在外打工的人们纷纷回村了,东溪单村也开始了第一届“孝星”选拔。

  “我们首先让各个生产队民主推选上来一批‘孝子’和‘孝媳’,入围人员接受老年协会的验证,再由村两委挑选,随后交给基金委员会的各成员考核,最终还要接受村民的广泛评议,得分最高的人员作为该届的‘孝星’。”一位村干部说。

  在今年第一届的评选活动中,包括好媳妇邵彩仙和好儿子单式达在内的6位村民获得“孝星”的殊荣,每人拿到800元奖金和荣誉证书。

  记者得知,好媳妇邵彩仙嫁到东溪单村已经有20多年,丈夫常年出海开船,留下一个公公给邵彩仙照顾,邵彩仙20年如一日地照顾公公的饮食起居。

  而好儿子单式达10多年前老婆不辞而别,留了个女儿给他,单式达的母亲在他3岁时就去世,父亲身体一直不好,家里所有支出与家务都靠他一个人承担。单式达原本可以到外面做一份薪水丰厚的工作,但考虑到父亲的情况,他选择就在附近村里做泥水匠糊口,而且一坚持就是10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