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视频]我国农村沼气快速发展 节能减排惠民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新闻联播):“十一五”以来,我国农村沼气快速发展,小沼气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农村节能减排发挥了大作用。

  江苏省常州市汀湘村的丁阿庚老汉,别看快70岁的人了,可家务活儿,一样也不少干,丁大爷说,这多亏沼气帮忙。可在过去,丁大爷家却不是这样。

  江苏省常州市汀湘村村民丁阿庚:一开始,我们就靠这个灶头,用草 用柴烧,烟多,也不卫生,脏。

  后来,在国家的补助下,丁大爷用上了户用沼气。但因为是一家一户,规模小,技术薄弱,到天冷的时候,沼气有时就跟不上了。2010年,村里建起了大型沼气工程,集中为大伙儿供气。

  江苏省常州市汀湘村村民丁阿庚:任何时候,你像今天开的这个,不管温度多低,它都能烧,家里清清爽爽,没有一点灰尘。

  本台记者施韶宇:就像我所在的村前的这条小河,过去由于生活垃圾的随意排放,河水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污染,但是现在大家来看,这个河水又重新变得清澈起来。

  丁大爷的生活用气三步曲,正是我国农村沼气发展的一个缩影。“十一五”以来,中央累计投入212亿元资金,逐步减少土灶使用数量,大力建设农村沼气。农村户用沼气从“十五”末的1806万户发展到“十一五”末的4000多万户。与此同时,全国沼气生产量为160多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了2500万吨标准煤,或者4800万吨的薪柴,可直接减排二氧化碳5000多万吨。

  农业部科教司司长白金明:现在我们的户用沼气涉及1.5亿人,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是全球参与人数最多的节能减排行动。

  未来五年,国家将继续加大对农村沼气的支持力度,突出发展集中供气,让更多农民受益。

  未来五年,围绕制约农村沼气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大研发攻关力度,加快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更新换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