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女子开奔驰为残疾人洗衣做饭 被称奔驰玫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田英(中)与员工们唱歌。

田英在为员工做饭。

  编者按:深圳是座爱心城市,在我们身边,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爱心人物,他们用爱温暖他人,也感动着我们这座城市。第八届深圳关爱行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深圳“最具爱心人物”评选也拉开了序幕。即日起,本报将陆续刊登各具特色的爱心人物,请读者垂注。

  田英曾是精明能干的商人,帮助丈夫管理家族企业,创造了不菲的财富。然而3年前, 她退出了商界,每天开着奔驰车,为深圳市残友软件有限公司的残疾员工们做饭、洗衣、打扫卫生。如今,她已融入残友家庭,成为残友们离不开的知心田姐。残友们亲切地叫她“奔驰玫瑰”。她也从残友那里得到商界不曾有过的理解和尊重,体会到人生的价值。

  开奔驰的义工厨师

  其实,田英刚到残友公司做饭时是挤公交车来“上班”的。她希望更好地融入这个群体,以免开名车让大家感到疏远。但她住的地方离公司太远,要转3趟车,虽然早早出发,仍不能及时赶来做早餐。后来她只好将她的奔驰开了出来。

  春节前几天一个上午11时许,记者在福田区金地工业区127栋4楼残友软件公司厨房里见到了田英。田英皮肤白皙,虽年近5旬,看起来却像30来岁的邻家大姐,朴素而亲切。她动作敏捷,脚踏黑布平底鞋,系着花围裙,戴着黄袖套,正利索地准备当日的午餐。“你来得正好,快开饭了,中午与大家一起吃,尝尝我的手艺。”田英边招呼记者边忙着炒最后一道菜。

  饭菜齐备,一一地放到餐桌上。马中元等几位残疾员工坐轮椅,行动不便,田英对他们特殊照顾,提前为他们盛好汤放在桌子上。“我们董事长郑卫宁说了,吃饭不积极,脑子有问题。田姐的菜做得又好吃。你看我们吃饭像打仗一样,一会儿便风扫残云,吃个精光。”坐在记者旁边的员工马中元边吃边介绍说。

  开奔驰的田姐不仅与残友们没有距离,而且成为残友们的骄傲。残友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于初明介绍说,有时,他外出办事,田姐会开着奔驰送他去。“那么漂亮的女司机开着奔驰车送我,我感觉特别有面子,也满足一下小小的虚荣心。”

  与残友结缘缘于感动

  田英与残友们结缘是多年前的事。当时,她家与残友集团董事长郑卫宁住同一栋楼。一天,她好奇地跑到郑卫宁家,看见房间里摆着几台电脑,几名残疾青年正在制作网页。“郑大哥本身是个生命按小时计算的残疾人,还承担着一个残疾人企业的全部重担。我作为一个身体健康的人,应该帮郑大哥及残友们做些事。” 眼前的情景令田英感动。

  2004年,田英加入义工。她帮助残友们义卖募捐,帮助残疾人网站打扫卫生。2008年,田英从家族企业退下。此时,残友公司正缺少一位厨师,她便自告奋勇,成了帮残友软件公司做饭的全职义工。

  田英从小就替父母做家务,做几个人的家常饭并非难事。但每天为两百人做3顿饭,还是挺麻烦的。 每天早上,她开车从龙华的家出发,驱车前往福田的公司。8点半来到公司的食堂,开始了她全天的义工工作。晚上七点,洗刷完晚餐的锅碗餐具,已华灯初上。此时,她开车回家,为丈夫做晚餐。

  对患病丈夫的歉疚

  田英决定为残友们做饭的想法,家人起初不赞成,尤其是她的老妈妈反应强烈。老太太认为,女儿既然从工作中退下来,就应该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来照顾患糖尿病的丈夫。但田英经过努力,得到了家人的理解。

  为了不让患严重糖尿病的丈夫感到冷落,田英只能自己辛苦些。三年来,她早上6时半准时起床,为丈夫准备早、中餐。中午,丈夫把中餐用微波炉加热后吃。晚餐等着田英回来做。有时,残友公司有事,无法按时回来,田英只好打电话,让丈夫到餐馆吃。丈夫李先生起初有些抱怨,但他后来理解了妻子的追求,残友公司搞活动,李先生还会前往帮忙。残友们对这位被田姐“冷落”的姐夫充满感激,“姐夫”长“姐夫”短叫个不停。此刻,李先生感觉到妻子的选择是对的,自己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残友信赖的知心大姐

  残疾人员工中,有些是孤儿。因为残疾,或幼时被父母遗弃,或少年被逐出家门。他们被迫流浪,没有享受到家的温暖。田英的到来,给这个残疾人群体带来了家的感觉。

  田英在残友公司的三年,其身份早已超越了普通的义工,形成了妈妈和孩子、姐姐与弟弟妹妹一样的亲情。在残友眼中,田英真诚,容易感动,一激动就会流泪。他们喜欢她,依赖她。虽然口头喊她田姐,内心早把她当作母亲。有什么心里话,不愿与同事说,但会对田姐讲。男员工比较含蓄,一般通过网络交流。女孩子则会偷偷地跟她讲,请她帮忙拿主意。“她是我们的情感大师,是我们的知心大姐。田姐的帮助,对稳定我们队伍十分重要。”提起田姐的作用,于初明评价说。

  残友们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会经常遇到情感问题。一些优秀残疾员工会与身体正常的异性恋爱结婚。开始时,他们有自卑感,不敢主动表达。田英就会开导他们,帮他们进行客观分析,“你们学历高,专业强,从事的是最前沿的软件开发业,你们是软件精英、动漫高手、电脑才子,你们博学多才,有思想,你们比健全的人更可靠,这都是你们的优点。”在她的鼓励下,几位男残友大胆地向爱人表白,最终抱得美人归。

  田英与残友交往两年多后,悟出人生道理:“生活累,一小半源于生存,一小半源于攀比。” 2010年12月29日,田英收到残友们送的暖手宝。“温暖的是手,温馨的是心。我不知道自己何德何能,承载了这么多的感激,我拿什么报答你们,我的兄弟姐妹们!唯有百倍的工作热情,高度的责任心和满腔真诚爱心!”田英说,一件小事就被残友如此记挂和在意,她感到真诚的尊重。

  郑卫宁: 义工助残疾事业壮大

  “像田英他们,全心投入到为残疾人服务的义工工作中,没有一种高尚的情怀是做不到的。在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什么叫平凡之中的伟大。”义工们的付出,让残友集团董事长郑卫宁心情激动。

  郑卫宁说,田英是深圳爱心义工的典型代表。残友集团从15年前的5个人发展到今天的20多个分公司1200多人,其每个进步都离不开义工的帮助。残疾人不能离开社会,但因身体原因,他们却无法走入社会。“田英等义工们走入残疾人群体,让爱的阳光照耀残疾人的心田,让他们有家的感觉,有了笑声。15年来,残友集团无人辞工,无人出现心理问题,因为有义工同行,残疾人就业获得包容性增长,残疾人实现着自我价值,过着有尊严的生活,这是生存的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