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滇池卫士”坚守32年 妻离子散报复不断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们在昆明滇池草海大堤上给红嘴鸥喂食,远处是西山“睡美人”景致(2月9日摄)。新华社发

  倾家荡产、妻离子散、数百次遭打击报复在所不惜,32年用生命守卫滇池 “滇池卫士”何时不再“一个人战斗”?

  一个人,孤寂地守护着一座山。有时,他就是一座山。

  一个人,执拗地守卫着一片湖。那时,他就是一片海……

  云南农民、“滇池卫士”张正祥最近入选国家形象宣传片,这些天在网络上很红、很热,很多人在网络上阅读他的故事,“好人!”“敬佩!”“感动”是他们附在后面的感言。但张正祥本人并不十分在意这事,他最在意的还是:某地又有人破坏滇池环境,你们管不管?!

  现实生活中,张正祥依旧在滇池边“巡查”并举报制止破坏滇池西山生态环境的行为。这项没有收入,因“断人财路”数百次遭受打击报复的“专职工作”,他一干就是32年他用牺牲整个家庭的惨重代价,换来了滇池自然保护区内数十个大、中型矿、采石场和所有采砂、取土点的封停。

  在滇池边巡查的张正祥左手拿了鸥粮,右手上抛给飞舞的海鸥。

  “西山是我爹,滇池是我妈。”他喜欢用这句话开头。一边喂海鸥,他一边喃喃自语,“山青水绿后,海鸥才会更多地来咱们昆明呢。”

  张正祥的滇池之恋:爱你就像爱生命

  滇池和西山养活了孤儿张正祥

  “谁伤害它们,我就跟谁过不去”

  今年63岁的张正祥出生在滇池边一个叫富善村的寨子里。这是个白族聚居的村寨。作为中国第15大少数民族,白族人爱山,爱水,爱自然界的一切生态。这种原始而淳朴的自然生态观,在张正祥身上似乎展现到了极致。于是,当他失去双亲,走投无路时,会选择这座山这片水,作为自己的情感寄托。

  张正祥生于1948年,5岁时父亲去世,7岁时母亲走了。此后,两个弟弟先后死于那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自然灾害。

  10岁时,在村子无人照顾、屡被大孩子欺负、备受歧视的他,选择离开家,走向离家8公里外的西山。

  “那时候西山的生态很好啊,两人合抱的大树遍山都是,山上一年四季长满了松子、追栗。”而小涧里的石蹦、金线鱼为张正祥提供了丰富的食物。

  山上原始森林枝叶长得茂密,甚至很多枝干在空中都彼此交错在一起,有些树人还能在上面走。于是,10多岁的张正祥,学着乌鸦,在大树上给自己做了个窝。

  “我比乌鸦聪明啊,乌鸦衔草来铺成窝,可是我会用藤哦。编了个跟我身高差不多的窝,找了野芭蕉的叶子垫上,比席梦思还软和哦。”喂着海鸥的张正祥,嘿嘿地笑了起来。

  春秋住树上的小窝,夏冬住崖上的山洞,他就这样悠然自得地在山上度过了3年。是这片山水养活了这苦难的孤儿。于是,小小的他暗下决心,一旦有能力,会好好地守望并回报这片山水。

  “亲生父母虽然给予我生命,但是滇池西山对我有养育之恩。谁伤害它们,我就跟谁过不去……”这种观念,影响了张正祥的一生。他那种在外人看来执着甚至有些偏激的环保行为,源于一个孤儿幼小时那种单纯而朴素的思想。

  14岁那年,他下山回到富善村,以在滇池打鱼为生。靠着好心人的帮助,他学会了写字、读书,19岁时还当上了生产队长。他给村民们立了一条规矩:不许在滇池里洗衣服、倒污物,不许砍伐西山上的树木。张正祥深爱着他的滇池西山,他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玷污他心中的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