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江苏响水谣言致万人“大逃亡” 环保恐慌为根源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响水谣言背后的环保恐慌

  昨天,江苏响水县政府通报,响水爆炸传言引发恐慌奔逃事件,已有2人被刑拘,另有2人被行政拘留。其他几名“违法犯罪嫌疑人”仍在审查和侦查之中。

  传言无疑是引发此次大规模奔逃事件的直接动因,但多年来隐藏在响水县陈家港镇居民心中对当地环境的担忧,才是事件更深刻的原因。

  万人“大逃亡”

  2月10日凌晨,化工厂密集的陈家港镇居民之中迅速流传着一个消息,称陈家港化工园区一家化工厂要发生爆炸。恐慌之下,周围村镇万余人冒雪连夜奔逃。

  响水县位于盐城、连云港交界处,事发地陈家港镇东临大海,故所有人都往西边——即响水县城方向奔逃。沿途各种汽车、拖拉机、三轮车、摩托车、电瓶车搅在一起,十分拥堵。其间,一辆载有十余人的农用车在奔逃过程中不慎翻入河中,导致4人死亡、3人受伤。

  有人在网上发帖描述当时惊心动魄的场面,称“简直就是2012的逃亡现实版”。

  响水县政府新闻发言人周厚良表示,当日加入奔逃大军的人涉及陈家港等4个乡镇的30多个行政村,超过1万人。

  “都往响水县城方向跑,马路都堵死了。”家住响水县城的张师傅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当夜场景颇为“壮观”。

  天亮之后,随着各种澄清消息的传播,人们逐渐稳定下来,原来虚惊一场。

  事后,响水县委将事件定性为“纯属谣言引发的一起恐慌事件”,并称,公安机关正在调查造谣惑众者。

  响水县常务副县长许德智事后对媒体表示,经调查,这是一起“谣言引发的恐慌”,警方已经锁定的嫌疑人中,有一名是当地工人。据初步判断,此次事件系这名工人看到化工园区一家企业在排放气体,误以为是发生泄漏,随后打电话给其朋友说“有泄漏赶快逃”,最后一步一步扩散,并逐步误传为“化工厂要爆炸”,最终引起一场大规模奔逃事件,但也不排除是有人故意为之。

  此前当地居民对媒体表示,事发当晚闻到了一股刺鼻的气味,这也是促使许多人奔逃的一个重要原因。

  至于许德智所说的“排放气体”具体是何种气体、是否会造成污染,截至发稿时,本报记者未能从响水方面获得答案。

  身边的“定时炸弹”

  江苏省拥有的海岸线长达953.9公里,而从盐城到连云港的苏北海岸线占了其中的大部分。在这条海岸线上,矗立着6座以上的沿海化工园区。

  “近年来浙江、苏南一带大批化工厂转移到苏北,很多都集中在响水、滨海等地。”上海一家化工物流企业老总告诉本报记者。

  此次事发地陈家港化工园是江苏省级化工园,2002年投入使用,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设有化工生产区、生活服务区、污水处理区、化学危险品贮存区四大功能区。园区内分布40多个化工厂,主要从事医药、农药、生物化工制品、石油化工等。

  村民们的恐慌,不仅来自化工厂区刺鼻的气味,更来自近几年园区发生的两起事故。

  2007年11月27日,园区内的江苏联化科技有限公司重氮盐生产过程中发生爆炸,造成8人死亡、5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约400万元。

  2010年11月23日,引发此次谣言的主角江苏大和氯碱化工公司曾发生氯气泄漏,导致下风向的江苏之江化工公司30多名员工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