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河南7名儿童被父母出租到三亚乞讨 月薪100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15: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河南周口7名乞讨儿童流落三亚,两地媒体联动帮孩子们回家。对此,周口太康县张集镇派出所所长李伟对记者称,警方调查显示,这些孩子并非被拐卖,而是出去卖艺。昨天下午,周口太康张集镇派出4人小组飞赴三亚,准备接孩子回家。

  “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活动发起人于建嵘教授接受了河南商报记者专访。他表示自己也在关注三亚河南周口儿童乞讨事件,父母出租孩子乞讨太可恶,建议剥夺监护权。

  同时,“微博打拐”行动的影响力在进一步扩大,近百名爱心人士及被拐儿童父母加入了河南商报“打拐爱心QQ群”。

  调查

  乞儿与组织者签有《聘请演员合同书》

  昨天上午,在两地警方以及媒体的努力下,三亚河南周口儿童乞讨事件又有了新进展。

  周口太康县张集镇派出所所长李伟说,“2月11日接到海南警方的通报后,张集镇当天上午就抽调了乡镇干部和派出所人员组成调查组,按照三亚警方提供的街头卖艺儿童姓名,逐人认真核查。”

  警方的调查结果显示:三亚警方提供的7名儿童中,张集镇籍的有6名(另1名儿童非太康县人),全部是杂技演员,并且家庭人员对子女在外演出情况相当清楚,经常电话联系。

  “他们不是被拐骗出去的,而是杂技演员。”李伟拿出一张《聘请演员合同书》称,这是流落三亚的乞讨儿童张卫兵的,上面有家长的签名,规定每个月有1000多元的工资。

  进展

  张集镇派出所:已派人赴三亚接乞儿回家

  7名河南孩子在外乞讨,这些孩子的父母是否知情?对此,乞讨儿童翟唱唱和翟武帝的奶奶李军兰说,由于家里穷,孙女和孙子很早就辍学在家学习杂技,一年前学成后开始跟同村人外出以表演杂技挣钱。

  “人家都说在外边玩杂技能挣钱,至于为什么会从表演杂技变成了乞讨,家里人也不知道。”李军兰说,希望孙子和孙女早点回来。

  太康县张集镇党委书记刘志忠称,目前,张集镇已派镇班子成员、派出所民警、民政所工作人员等4人,从郑州飞赴三亚处理此事。

  昨天下午5时左右,张集镇派出所所长李伟告诉记者,去接孩子的工作人员已经到达三亚,带队的是镇政府一名张主任。截至昨晚7时记者截稿,三亚民政局工作人员和7名乞讨儿童仍在三亚救助站等待,但奇怪的是,张集镇派去接孩子的官员却迟迟没有露面。

  对此,河南商报将继续关注。

  专访

  拟委托提交议案,实现“全面禁止儿童乞讨”

  记者:在海南三亚乞讨的7名周口儿童中,有孩子是被家人出租出去乞讨的,您有何看法?

  于建嵘:这两天我也在关注三亚河南周口儿童乞讨事件,当我得知有父母竟然把自己的孩子出租给别人用以乞讨时,很愤怒。在我看来,这样的监护人太可恶了。对待出租孩子乞讨的父母,建议剥夺他们对孩子的监护权。

  此外,我们已初步计划委托全国人大代表向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提交议案,以实现“全面禁止儿童乞讨”的目标。

  记者:如果乞讨儿童被解救后无人认领,如何避免再次落入人贩子手中?

  于建嵘:如果确实无人认领,应送往儿童户籍所在地民政部门设立的福利院。这需要政府的持续关注,在福利院建立一套对被解救儿童的长效监管机制,而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定期了解儿童的生活状况也很重要。

  商报行动

  人大、政协代表

  将加入商报打拐QQ群

  昨日,本报与郑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打拐办联合推出的爱心打拐QQ群推出后,郑州市人大代表巩玉梅、政协委员雷从芳等爱心人士表示将加入打拐群。

  同时,爱心打拐QQ群上,不断有网友发布被拐儿童信息及照片。对此,打拐民警以及个别群成员及时与求助者取得了联系,提供帮助。

  如果您有小孩失踪或怀疑身边有儿童为被拐卖的请及时向河南商报反映,本报将在第一时间将信息转达打拐办。

  陕西一儿童福利院的河南娃徐田田想回家

  河南商报“解救乞讨儿童”系列报道刊发后,12日上午,陕西华商报记者李彪联系本报,希望帮助在陕西渭南市儿童福利院的河南孩子徐田田回到家里。

  李彪称,徐田田今年10岁,已经在西安市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待了半年多,他只记得家在河南,非常想家,但不记得回家的路。

  “根据他的描述,似乎是被人拐走,最后流落到西安。”李彪称,徐田田自称来自河南省,家里还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他在菜市场跟着妈妈卖菜时被人拐走随后又被人丢弃,但是家在哪个区县他说不清,只称是洪县洪村(音,查无此地)。(详见《华商报》2月12日、2月13日)如果您有相关线索,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