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长沙小情侣情人节齐献血 见证“血色浪漫”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15: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湖南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14日,长沙市黄兴路步行街中心广场,长沙血液中心的车上,一男生把献血后领到的玫瑰花当场送给自己的女朋友,表达自己对女生的爱。 实习生 陈杰 记者 田超 摄

  本报2月14日讯 今天是西方传统的“情人节”,情侣们除了扎堆登记结婚外,不少情侣手挽手来到长沙血液中心和街头各个流动献血点参加无偿献血,以特殊而有意义的方式过节。

  特别的日子,献血作纪念

  廖理达和徐胜眉是一对情侣,为过个难忘的情人节,今天他们早早走出家门。没去商场、没去K歌,两人相伴来到黄兴路步行街的移动献血屋。

  “几天前,我们就计划好了,过一个难忘的情人节。”小廖笑笑,挽起袖子。“无偿献血,是一种奉献;美好的爱情,也需要双方的付出。”小徐说,这是见证他们爱情的最好形式。

  由于第一次献血的缘故,躺在献血椅上的小徐显得很紧张,廖理达始终牢牢抓着她的手,微笑地鼓励她不要害怕。30分钟的献血过程中,两人的手始终紧紧地握在一起。

  年轻情侣成献血主力军

  “我一定要拿个红本本送给女友!”前来献血的张亚东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他告诉记者,“女友从读大学起就一直坚持献血,她希望我也能够‘入伙’,等下我要把献血证和玫瑰花送给她。”

  据长沙市血液中心的护士小余介绍,每到节日或一些有纪念意义的日子,来献血的情侣就特别多。像去年“七夕节”,献血的人就排起长队。小余告诉记者,已经接待的78个献血市民里,其中一半是情侣。“情侣们一块在这个时候来献血本来就是挺有意义的,献完血了还能得到我们送的巧克力,有的献血的情侣当时就说‘不用买巧克力了,拿这个正好当礼物了’。”

  据长沙市血液中心统计,截止到2月14日下午5时,全市献血人数已经突破800人次,创下今年以来单日献血最高纪录。■记者 刘璋景

  部门呼吁

  长沙血库节后入不敷出

  希望市民献爱心

  冬季因为气候的原因,往往也是采血量下降的时期。今年1月以来,长沙持续的冰雪严寒天气,使长沙街头献血人数锐减,单日采血最低时仅56袋,1月全市共采血8000余袋,而向临床供血达9000余袋。截至目前,全市血液库存量与2010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000余袋。

  “平常出现用血紧张,都会把采血车开进高校,大学生献血填补了一大片空缺。但目前考虑到甲型流感等原因,高校也处于寒假当中,用血情况非常紧张。”长沙市血液中心表示,希望更多的市民爱心献血。

  ■记者 刘璋景

  小贴士

  献不成血都怪吃得太好

  其实,有献血意愿的远不止这些人,好多人都被挡了。为啥?春节期间吃得太好了,血不达标。长沙市血液中心专家提醒市民,在决定要无偿献血后,切忌大鱼大肉或饮酒,献血当天只能适当吃些稀饭等清淡的食物,不可饮用牛奶。专家称,为保证血液质量,献血前一天和当天不要吃油腻食物,如肥肉、油炸食物,不要饮酒。不能空腹献血,应当吃一些清淡食物。献血前还应把手臂清洗干净,避免穿刺部位感染。献血前一周内,若有上感、发热或腹泻等不适应暂缓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