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过完年儿女离家工作 老汉难耐冷清割腕自杀获救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正月初七那天,当人们还沉浸在过年的喜庆氛围里意犹未尽的时候,家住城阳区的刘大爷却在这天选择了割腕自杀,因为抢救及时才捡回了一条命。目前,刘大爷正在城阳人民医院创伤显微外科接受治疗。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刘大爷今年八十岁了,膝下有两儿一女,都已经成家立业,因为都在外地工作,平常也很少回家,只是在过节放假的时候才回来看看老人,平常家里就只剩下他和老伴两个人。去年刘大爷的老伴被查出得了肺癌,不到一年便去世了,家里就剩下刘大爷孤零零的一个人,因为思念老伴,他经常望着老伴的遗像泪流满面,儿女们见此情景多次要求刘大爷和他们住在一起,可是他总是不肯,担心自己给儿女们添麻烦。

  刘大爷的孩子们是非常孝顺的 ,春节前就早早买好了大包小包的礼物,回家陪着老人过春节,看到一家人围在一起的热闹劲,老人也是忙得不亦乐乎。初六那天儿子、女儿相继都离家出去工作了,家里突然冷清下来,只剩下刘大爷一个人,巨大的反差让老人失落极了 。正月初七那天,刘大爷自己在家选择了割腕自杀,多亏邻居串门发现及时,赶紧拨打了120,将刘大爷送到城阳人民医院。

  城阳人民医院创伤显微外科的医护人员给刘大爷进行了双腕石膏外固定,持续烤灯照射,持续心电监护,持续血氧饱和度监测。刘大爷的儿子和女儿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到病床上的刘大爷纷纷自责不已。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科的姜桂兰主任说,这种现象值得每一位做子女的深思。像刘大爷这种情况是“居丧反应”比较严重的 ,老伴本身是自己最亲近的人,而一下子失去亲人,再加上老人承受打击的能力消退,他们心里就会产生一些抑郁等不良情绪。而过年儿女一下全回到家中,家人团聚的喜悦暂时冲淡了丧偶的痛苦,但当儿女离开时 ,那种孤独情绪会加倍出现,这时非常需要家人的陪伴和疏解,做儿女的一定要多抽时间陪陪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