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你说 我说]养老制度须一视同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观点1:需科学谋划

  民政部发布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指出,到2015年,基本建设形成制度完善、组织健全、规模适度、运营良好、服务优良、监管到位、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2月11日中国新闻网)

  当下,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早已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国家也从政策和资金上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但是,真正要做到“老有所养”,就必须要建立起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首先,要做好全国老年人照顾需求分析,只有清楚、客观、全面掌握中国养老服务需求特征,才能有的放矢地谋划未来、设计发展制度和模式,为不同层次、类别的老年人提供多样化服务。

  在匹配养老服务资源与养老服务需求、实现服务有效传递的过程中,政府要充分发挥宏观统筹作用,切实履行政府社会福利的主导职责,要把贫困、失能失智、病残等特殊老年人的需求满足放在第一位置,协调好福利服务和市场经营的关系,努力实现有限资源的效益最大化。

  养老服务是直接面对老年人的特殊服务,一定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走规范化、标准化、人性化服务之路,既能结合中国国情,又能与国际接轨。养老服务业是公益性、福利性、综合性的产业集群,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具有拉动内需、促进就业的显著作用,可以带动老年建筑、老年用品、老年服务队伍、老年保健、老年食品等一系列老年服务产业的发展,对中国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也能起到积极的贡献。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仅关系国计民生,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确实保障全民老有所养,对深入推进中国改革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观点2:别把农民排除在外

  日前,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和人民网就老百姓最关注的两会热点问题,联合推出大型网络调查。截至2月11日8时,在2011年你最关注的十大问题调查中,“社会保障”以24284票暂居榜首。94%的网民认为,企业职工和公务员养老制度实行双轨制非常不合理;有网友指出,退休待遇双轨制是最大的分配不公,消除退休金双轨制,是消除贫富差距的重要措施之一。(2月11日人民网)

  企业职工和公务员养老制度实行双轨制显失公平,公务员不缴纳一分钱的养老保险,退休却领着高出企业退休人员几倍的退休金,这是不容回避的问题。参与投票的网民是城里人为主,相信其中企业职工居多。网民呼吁对养老双轨制的改革是针对公务员、事业单位、企业退休人员而言,农民在这一问题上严重失语,他们的养老问题很少有人提起,仿佛被排除在议题之外了。

  有人会说我偏题了,现在是讨论退休待遇的问题,而农民不存在“退休”。理论上讲他们一辈子都可以种地,不会失业也用不着退休。然而,占中国绝大部分人口的农民同样会生老病死、同样需要社会保障、也有干不动农活的那天。年迈或疾病的农民还要忍受风吹日晒在地里干重活——我们或许对此心安理得、习以为常。相比较五六十岁就享清福的城里人,农村人的养老处境值得关注,他们甚至比处于不公平地位的企业职工还不公平。实际在有的地方,农民也不能种一辈子地,靠土地养老的做法遭到挑战,也不能完全指望养儿防老的家庭养老方式。年迈还要种地令人怜悯,但失去土地的农民更加无依无靠。就算给予一定的补偿,有的失地农民也难以融入城市。

  中国不但存在“退休待遇双轨制”,更存在城乡二元结构及其明显的城乡差别。城市化让部分农村集体土地被征用,一些农民虽然不再整天灰头土脸地和土地打交道,但毕竟失去了原本稳定的收入来源,仅仅依靠土地补偿金维持生计毕竟不是长远之计,失地农民该如何安度晚年呢?

  观点3:退休待遇双轨制不除何谈养老公平

  养老制度实行双轨制的弊病是显而易见的。我认识的一对老夫妻,他们是大学同学,毕业后,成绩突出的老公分到一个企业,由于能力突出,被提成科长、处长,而成绩一般的老婆则分到一个学校,只做了个一般的老师。当时是计划经济年代,双方几乎不存在收入差距的问题。可是,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过渡,随着退休养老双轨制度的实行,夫妻俩的退休金越来越悬殊,妻子的退休金随着工资的增长而不断调整,而丈夫的退休金却多年一贯制地原地踏步。到最后,双方的差距居然达到了一两倍甚至两三倍。这种收入上的差距,一度成了夫妻双方一个颇为敏感的话题。“同等学历,同等职称,同等职务,同等技能,同等贡献的人们,退休后不能得到同等待遇。企业退休人员比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同等资职退休人员的退休金低两至三倍”——这种怪事,绝非个别,而是一种普遍现象。它不仅导致了养老金的巨大悬殊,造成了社会成员间巨大的分配不公,更重要的是,在现实生活中,它带来了价值观的极度扭曲,驱使人们在择业中,千军万马奔公务员的独木桥,导致企业人才流失,从而造成人才的结构性浪费。而人才浪费的结果,又必然使国家、民族缺乏创造的活力,影响社会的全面进步。

  从理论上说,我们实行的是“按劳分配”的分配原则。而公务员和企业职工养老制度中赤裸裸的厚此薄彼,显然与当前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相违背。不是吗?有谁能够说,一个公务员的文书书写,就比一个工人的机器制造更高级、更复杂、强度更大?又有谁能够证明,一个老师的工作,会比高铁的研制更具魅力、更文明、更有价值?如果不能证明,那凭什么在他们退休之后,退休金要实行差别如此之大的双轨制?

  我国宪法中规定了工人阶级崇高的政治地位,但在经济上,他们却沦为低收入群体,被不平等的退休双轨制所困扰,这既不合情理,也不合逻辑,甚至是不合法的。因此,要建立和谐社会,消除当前日益加大的贫富差距,必须消除退休金双轨制。正像网友说的那样,要取消退休双轨制,让广大群众享受公正公平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