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见利勇为”的雷人标语说给谁听?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东揭阳榕城区的一个宣传灯箱上,赫然写着“见利勇为,弘扬正气”八个字,当地区委宣传部一工作人员表示此事还需了解后再做答复。网友对此褒贬不一,有人称世风日下,也有人认为,加大奖励也是纠正社会风气的一种有效措施。(2月13日《城市晚报》)

  也算是“没有最雷,只有更雷”的又一实例,当宣传灯箱上出现“见利勇为,弘扬正气”的教育标语时,公众的确要看得目瞪口呆了——这到底是“实话实说”,抑或是现实社会的写照呢?

  假如从事发之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愿望出发,或者以旁观之人“少些起哄、多些谅解”的善念来看,我们无妨就事论事,只作最低限度的解读和批评:这应该是标牌制作落实者的疏忽大意,错将“义”字写成了“利”字。而此后的相关工作人员,又缺乏认真态度,将“层层把关”搞成了“层层过场”,结果没仔细看就挂了出去,以致贻笑大方。问题是,哪怕是这样最大善意的“从轻数落”,其实同样也照出了局部地区、一定范围公职人员的“疲沓干事底牌”。

  有一句话已经耳熟能详,“没有制约的权力产生腐败”。换个角度说,缺乏有效监督和考核的公职人员,同样易于形成浑浑噩噩、得过且过的不想干事,甚至肆意妄为的胡乱干事。这方面,最近在南京和宁波的两场干部教育大会上,当地领导的率性讲话,就很能说明问题。宁波市委书记王辉忠在该市“思进思变思发展、创业创新创一流”的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毫不留情的指称个别干部是“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过日子”。无独有偶,南京市市长季建业在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上,也声色俱厉地痛斥了一些干部“我就是不干事,装呆”和“把喝酒打牌当事业”的懒政恶习。

  一只灯箱照出的少数公职人员“疲沓干事底牌”,或许有着太多偶然和意外。但是,这样的“底牌”倘若不经常晒一晒、治一治,小而言之,是容忍个别人的不思进取,大而言之,则会对一地一区域的事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和工作阻力。所以,“要促干、先治疲”,确实是现实之需。否则,类似“见利勇为”宣传灯箱之事,非但不是独家奇闻,恐怕只会层出不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