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男孩路边擦鞋攒学费 从早擦到晚赚二三十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14日,康王路与下九路交界处,一名来自贵州的14岁少年在路边擦鞋。 记者杨勤 摄

  从贵州来穗与父母团聚 一家三口春节期间擦鞋赚生计

  本报讯 “整整8年了,第一次可以跟爸妈一块过年。”读初一的顾志宏坐在华林寺门口的一条小巷内,一边埋头帮客人擦鞋,一边一脸开怀地说着。他是趁寒假从家乡贵州凯里来广州,逗留一个月,穿着顾客给的旧衣服,每天跟爸妈在路边擦鞋赚生计。这就是属于他的新年。

  兄弟俩跟父母分居两地

  志宏的父母当年离开乡下,远到广州,一心要赚钱让家里的两个孩子过上好日子。他们每天徘徊广州街头,从没有离开过当“走鬼”擦鞋的行当,一擦就是8年。坐在旁边一起擦鞋的同乡说,志宏家有4分田,父母长年在外,只有爷爷在家,一边种地,一边照顾两个孙子,尚能自给自足。

  志宏的幸福感来得自有理由。因为11岁的弟弟还小,虽然同样惦记爸妈,但农历新年依然要留在老家,只有爷爷相伴。14岁的志宏却终于能跟着同乡,花100多元买来一张火车票,“一路站到广州”。1月15日离家,2月20日就要回去上学,这一个月时间对他来说,却是8年来唯一一次在父母身边过春节的机会。

  虽说读到初一,但志宏却连家乡“凯里”和学校“凯棠中学”的名字也不会写。在记者的笔记本上,勉强才写下自己的名字,字迹也是歪扭倾斜。在学校成绩怎样?期末考试中,语文60多分,数学50多分,他仍然要强地说“还可以”,因为自己总比坐在旁边的妈妈强:“她没有读过书,所以没有名字”。那位两个孩子的母亲也只知道自己姓杨。

  从早擦到晚赚二三十元

  为什么整整8年都不回家过年?妈妈杨女士表示,春节期间正是全年生意最好的时间,夫妻俩必须抓紧机会干活,“等到大热天,大家都穿凉鞋、拖鞋的时候,我们就会考虑回去看一下老人、小孩。所以一般是每年夏天回家一趟。”

  视鞋子大小有别,从普通男皮鞋到女式长靴,擦一双皮鞋收费从2元至5元不等。平日,杨女士每天的生意额约三四十元,春节期间,客人都会酌情多给几元“小费”,讨个彩头,也是慰劳过年仍坚持工作的他们,收入倍增。因此,志宏第一次来广州过年,爸妈都赶紧向他教授几招,让他也帮忙开档赚钱。

  “小孩子没经验,较少有客人光顾。”杨女士一脸遗憾地说。志宏表示,大半个月以来,他每天从早晨八九点干到夜晚八九点,也只能赚二三十元。

  路边寒风飕飕,他却只穿着3件衣服,而那件相对最漂亮的风衣外套,连同半新的球鞋,都是好心的客人所送。“擦多少天鞋才够给他买新衣服。”不用另买新衣服给孩子过年,杨女士为此满脸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