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别用“民工荒”放大“留守儿童”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又见民工荒!不仅珠三角、长三角的企业面临着招工难,连内地企业也开始面临用工荒,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数量急剧减少。有媒体调查称,留守儿童问题成为农民工外出减少的主要原因。(《广州日报》2月16日)

  “心疼我的儿,不再出远门”这样的调查结论让人备感温暖,也确实容易引起社会共鸣。全国妇联的调查显示,目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约5800万人,其中14周岁以下的约4000万,近三成留守儿童的家长外出务工年限在5年以上。对许多留守儿童来说,爸爸妈妈就是电话里的声音,长期亲情缺失,代管不力,留守儿童问题已引起在外务工农民工的严重关切。

  留守儿童是中国底层的又一个缩影,这些孩子在灰色的成长之路上渐行滑落,有可能成为国家新的隐忧。农民工为照顾孩子而放弃出远门务工挣钱的机会,这是温暖而理性的选择。可“留守儿童问题成为农民工外出减少的主要原因”的结论还不那么让人信服。“亲情至上”绝对没错,可如果那些农民工在家挣不到钱,即便能每天陪着自家的孩子,家长们又拿什么去养活孩子教育孩子呢?

  城里的全职妈妈也很多,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带好孩子教育好孩子,但这是建立在一定的物质经济基础之上的,否则又有谁有勇气和财力去做全职妈妈?农民工出远门务工的数量在减少,这和城里的全职妈妈是不是有些类似?

  有人说,是观念的改变促使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开始重视留守儿童问题。观念变化确实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但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对子女的牵挂却从来没有变过。为人父母的“80后”农民工心系子女,难道当初他们外出打工时就不牵挂子女吗?第一代农民工与“80后”农民工对“留守”儿女的牵挂都是一样的,只不过当初舆论对此没有如此关注罢了。社会进步了,当初曾被舆论忽视的农民工情感及儿女成长问题现在日益进入媒体视野,“问题”也就随之出现。

  留守儿童的问题、对子女牵挂的问题,这些确实是农民工外出减少的原因,但只是其中一个因素罢了,根本算不上主要或根本的原因。其主要原因恐怕还是中国产业的转移和中西部的大发展,中西部地区承接大量转移过来的企业,吸收了农村的富余劳动力,既然在自家门口就可以找上活计以养家糊口,而且待遇也并不比外出务工差,何必再“抛妻舍子”千里迢迢跑到外地务工呢?

  民工荒不是好事,可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却值得期待。对于农民工个体而言,守着妻儿在家务工挣钱过日子,这样的团圆对缓解留守儿童问题善莫大焉。但如果硬要说“5800万留守儿童成为农民工外出减少的主因”,实在有些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