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小学生父亲病逝母亲患白血病 陷困境仍乐观坚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12岁的陈家成现在化州市那务镇泉埇小学读六年级,哥哥陈家威现就读于那务中学初中一年级。其家境异常贫困,父亲陈南泉于2010年12月患病身亡,母亲封雪明现为白血病晚期,但陈家成没有屈从命运的捉弄,他的振作精神带动了哥哥。两兄弟在各方的帮助下,不仅坚持上学读书,而且要照顾病重的母亲,兼顾繁重的家务。陈家成的学习成绩不俗,被当地人称赞为“最让人感动的孩子”。

  2月13日,全省中小学学生迎来新学期的第一天。化州市那务镇泉埇村的陈家成也背上了新书包,穿着社会热心人士捐赠的衣服,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他表示自己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社会对他的支持和帮助。

  有一天他突然沉默寡言

  今年1月,笔者来到泉涌小学,随校长周志强来到陈家成的课室窗前,见到穿着红色衣服、略显瘦弱的陈家成。当时正在上数学课的他,全神贯注地在笔记本上写着什么。周校长介绍,“有一天这小孩突然沉默寡言,上课不回答问题了,和同学们也一句话都不说,后来我们才知道原来那天早上他父亲去世了。好在经过班主任和其他老师的谈心和开导,几天过后陈家成沉重的心情终于开始慢慢好了起来。”周校长还对记者说:“陈家成骨子里有一种倔劲,在学校里从未看过他哭,也没见过他发呆,总是见他埋头读书。他总想把照顾父亲、母亲所花的时间在学校能争取回来。”

  课上一半常要赶回家照顾母亲

  据悉,学校为陈家成减免了200元的学费,全体师生还进行捐款,筹集了1098元,帮他解了燃眉之急。班主任曾志峰称,“期中考试的时候,他父亲病重了,陈家成因为在考试那天迟到差不多一小时,后来匆忙中赶回学校参加考试。本以为这一次家里的事会影响了考试成绩的,没想到最后语文和英语还考了全班第五名,困境没让他屈服!”

  后来,他父亲去世了,患晚期白血病的母亲生活还能自理,陈家成就每天坚持回校上学。曾老师称,陈家成经常上课上到一半被邻居叫回家照顾病发的母亲,陈家成反而因此更加努力读书。曾老师表示,陈家成是个很有个性的小孩,非常倔,在困境中他不但没有屈服,而且能够懂得控制感情,提高学习效率。老师总是鼓励班里的同学向他学习。

  两个儿子未成年母亲最牵挂

  下课铃声响了,孩子们像放飞的鸟儿欢快地冲了出来,走在最后的是陈家成。他怯生生地站在笔者面前,黑瘦的小脸,穿着拖鞋的双脚干裂。笔者跟着他回家,走过狭窄的乡间小道。

  他母亲封雪明蹒跚地走出家门,坐在门口的小凳子上和笔者说话。她双眼下陷,皮肤枯黄。她无力地告诉笔者:陈家成的父亲于2010年12月1日因肝硬化过世,而她于2009年9月被确诊为白血病,现已是晚期。

  现在,一家大小只能靠借钱和亲友的资助生活下去。他母亲表示,自己的病已经没得救了,但最让她放心不下的还是两个儿子。大儿子脾气有些急躁,腿脚走路不太正常。谈到陈家成时,她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并说小儿子是她和丈夫的骄傲,也是大儿子的精神依靠,陈家成读书成绩一直很好,每年都有奖状。

  他是镇里最让人感动的孩子

  村民陈先生告诉笔者,家里不管大小轻重的家务,都是两兄弟一手包办,每天上学之前或放学回家,两兄弟都要照顾母亲兼做家务。“母亲身体比较差那段时间,整天只能躺在床上养病。每次听到母亲微弱的呻吟声,两兄弟就匆忙地扔下笔跑去照看母亲。”

  母亲称,由于自己行动不便,每天天还没亮儿子就要起床,先是煲粥给母亲吃,然后收拾课本准备上学,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也是生火做饭,再扶着母亲出来门外坐坐,顺道撒鸡食喂鸡。“我会做饭、蒸馒头、下面条,扫地洗衣服等我都会做。”陈家成自豪地说。

  哥哥陈家威说,父亲刚过世那段时间,他因悲伤而想过自暴自弃,但弟弟总是鼓励他,现在他慢慢改变急躁的性格,学习也开始进步了。

  那务镇镇委书记杨国勇对陈家成一家的事非常关心。杨国勇称,陈家成的精神感动激励了当地人,许多家长都以他为例教育自己的孩子努力读书,“陈家成是那务镇最让人感动的孩子!”

  陈家成的经历引起社会关注

  陈家成的经历引起了社会的关注。1月3日,化州市平定义工队来到陈家成家里慰问,带来了价值5390元的慰问品,其中包括现金4744元、大米30斤和一批衣服等。在网上,一部分社会热心人士也为他们寄来了善款。据了解,这些善款一方面被用于治疗母亲的病,另一方面用于交学费、购置文具等。化州市教育局长余伟勇日前告诉笔者,该市教育局计划在开学之后在区域中小学开展一次募捐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