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日志愿者协会”成立5周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东京 2月27日电(记者谢国桥)在日本,有一个长期免费帮助在日中国人维护合法权益,解决各种烦恼和纠纷的志愿者组织,它的名字叫“中日志愿者协会”。今年2月,协会度过了自己的5岁生日。

       “中日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6年2月18日,原名为“中日志愿者联合会”。其成立的直接契机是一起震惊日本社会的案件。2006年2月17日,嫁到日本滋贺县农村的中国女性郑永善杀害2名日本儿童,被判处无期徒刑。她在国内受过良好教育,口碑不错。嫁到日本后,因语言障碍沟通不畅,加之地处偏远,无亲无故及周围人的歧视,她的精神逐渐出现异常,最终走上犯罪之路,在车内将邻居家2名小孩杀死。

       “如果有同胞帮助她,哪怕陪她说说话,她就不会感到如此孤立无援和绝望,惨剧也许就不会发生。”协会代表张剑波想。亡羊补牢,犹未为晚。案件发生第二天,十多名在日中国人和日本友人聚在一起,“中日志愿者联合会”宣告成立。2008年5月24日,自愿前往长野护卫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81名同胞集体入会,协会队伍空前壮大,会名也改为“中日志愿者协会”。目前,协会有会员218人。

       协会成立后,每周在日本华文报纸《中文导报》上刊登免费助人专栏,并开通了网站和24小时热线手机,求助同胞络绎不绝。据不完全统计,过去5年间,约有1000人给协会打来求助电话3000多个。内容非常广泛,涉及婚姻家庭矛盾、签证、交通事故、劳动纠纷、人身伤害、诈骗、学习、心理问题等。用张剑波的话说,“能想到和想不到的问题都遇到了”。他说,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可归纳为语言障碍、文化差异、维权意识和知识不足、对日本社会缺乏了解、日本社会歧视等。除日本社会歧视外,其他均为自身原因。因此,只有提高自身素质,学习并适应当地社会,才能有效维护自身权利。

       协会长年默默无闻的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认可。《中文导报》每周免费刊登协会热线电话,由川上诗郎等8名日本律师组成的法律援助团长期无偿为协会提供法律服务,日中友好协会、各地劳工组织等也给了协会大力协助。中新网、新华网等国内权威媒体,《每日新闻》等日本媒体,《中文导报》等日本华文媒体都对协会活动进行了不少报道。

       近两年,协会名声在外,求助者越来越多,涉及面也越来越广,但经费匮乏、无固定活动场所、无专职人员等困难使协会深感力量有限,但协会并没有退缩。会长张剑波说:“协会的活动虽然是很小的一步,但毕竟是个开始。‘一比零大’,做了一点总比不做好。”

       日本法务省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登记在册的在日中国人为68万,约占所有在日外国人总数的31%,居首位。如加上已取得日本国籍的华人和无居留资格者,总数在80万左右。以目前的增加速度,不久的将来在日中国人将超过百万。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移居日本,面临的问题不断增加,对“中日志愿者协会”等公益团体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协会中部分会代表余淑英说:“只要人人都奉献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完)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