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小学生平均压岁钱3016元 逾九成愿意慷慨捐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25日,京华小记者北京地区小学生压岁钱调查结果出炉,在对全市1119名学生调查后发现,本市小学生平均压岁钱3016元,最多的收获压岁钱10万元,94.6%的受访小学生表示:愿意捐出自己的压岁钱给需要帮助的贫困小朋友。

  城市学生人均3618元

  2月12日,37名小学生参加了由京华时报公益周刊、IN成长杂志社、零点调查公司联合发起主办的京华小记者公益训练营。培训结束后,小记者们开展了本次北京小学生压岁钱使用情况调查。据零点公司对本次调查结果分析后显示,本市小学生平均压岁钱3016元,压岁钱过万的有56名受访者,其中最多的收获压岁钱10万元,还有个别小学生收获压岁钱5万-7万元。根据调查,城市小学生平均压岁钱为3618.12元,打工子弟小学的小学生平均为570.03元。

  虽然压岁钱数量可观,但在受访的小学生中,对压岁钱有完全自主权的只占到22.3%,而50.7%的小学生则是把压岁钱全部交给父母保管,其余学生则是部分自己管理。

  逾九成愿意慷慨捐款

  在压岁钱的使用方式上,小学生的消费选择显得相对简单,51.9%的受访学生表示将用压岁钱购买学习用品,给父母家人买礼物的占到26.8%,而主动选择“把钱捐给需要的人”则位列第三位,占26.2%,只有1.1%的小学生表示会用来交学费。

  而对于“如果有贫困的小学生需要帮助,你愿望拿出自己的压岁钱吗?”的调查,94.6%受访小学生表示“愿意”慷慨解囊,不愿助人的仅占5.4%。

  近六成愿捐给基金会

  对于“把压岁钱取出来交给专人管理,并用这些钱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的方法,89.3%的受访者表示愿意,明确表示不愿意的比例为10.7%。对于更明确的方法——捐给“压岁钱基金会”,有58.2%小学生表示愿意,另外有30.8%受访者表示“看情况”,5.3%则明确表示“不愿意”,表达“说不清”的人数占到5.7%。

  透过本次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城市小学生和农民工子弟的家庭条件尚有较大的差距;小学生们普遍有公益捐赠的愿望,但对公益行为的具体实施则表现出不确定感。从对于“压岁钱基金会”只有58.2%表示认可的态度,可以看出,在目前的教育体制中,对于公益理念的推广仍亟待提高。(黄英男)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