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为单亲特困母亲撑起一片艳阳天
江门市妇联深入推进单亲特困母亲家庭“四援助”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妇女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

  单亲特困母亲是社会的一个特殊群体,也是在构建和谐社会、共建幸福中需要特别关注的一个群体。然而,在经济社会转型过程中,仍有很大部分单亲特困母亲面临着居住情况差、经济收入低等生存状况。同时,尚有一些单亲特困母亲由于家庭人均收入超出最低保障标准,而处于民政救济的边缘。

  江门市妇联深入开展以“助房、助医、助学、助生产”为主的“四援助”项目,以推动特困母亲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着力点,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加大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力度,推动全社会为单亲特困母亲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单亲特困母亲解决了实际困难,使大部分单亲特困母亲家庭逐步走出了生活的困境,切实发挥了“娘家人”的作用。

  据调查显示,广东省江门市单亲特困母亲家庭近4000户,为使这些家庭逐步走出生活困境,江门市各级妇联近年来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下,积极响应省妇联的号召,努力发挥好“娘家人”的优势,深入推进单亲特困母亲家庭四援助项目(援建“单亲特困母亲安居房、落实生产自救、资助子女完成学业、重大疾病救治)。6年来,全市各界共筹集资金近1500万元,援助单亲特困母亲家庭15000多户次,其中援建“安居房”共155户,帮助生产自救735户,帮助子女完成学业5200名,救助疾病母亲226名。此外,还推进了2270户单亲特困母亲家庭纳入低保,援助力度逐年加大、受益面不断扩宽。

  “建一间房,安一个家”。多年来,江门各级妇联组织将“四援助”工作的重点放在“援建单亲特困母亲安居房”上。各级妇联紧抓政府实施“十项民生工程”的有力契机,为开展援建“安居房”工作争取政府资源和政策支持,同时以信息、请示、报告等多种形式向党委、政府反映单亲特困母亲群体的生存发展状况,引起党委、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从2007年起,江门市政府将每年援建10户“单亲特困母亲安居房”工作纳入了政府年度考核目标任务,市妇联和各市、区政府同为责任单位;并以双月督办、季度通报、年底考核的方式加大了项目推进力度;各级政府还将援建“安居房”纳入当地扶贫规划中优先考虑。援建“单亲特困母亲安居房”的具体行动得到了有效推进和落实。

  与此同时,各级妇联干部发扬腿勤、嘴勤的好作风,积极争取村委会、水电部门的政策支持和民政、慈善会等部门的资金支持,为单亲特困母亲做到“四帮”。即帮筹措资金、帮协调用地、帮通水电、帮配套生活用品。“安居房”援建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疾病是单亲特困母亲家庭致贫欠债的最主要因素。江门市妇联争取了省妇联、卫生部门、医疗部门的支持,为患重病的单亲特困母亲及其子女实施就医减免或医疗救济,先后为2名患红斑狼疮的单亲特困母亲提供了8万元的医疗援助,为35名单亲特困母亲免费进行了白内障手术,为43名单亲特困母亲家庭的心脏病患儿和唇腭裂患儿提供减免或全免手术治疗;在开展妇科病普查普治及妇女“两癌”(乳腺癌、宫颈癌)免费检查项目及“粉红春天”“两癌”救助中,优先惠及单亲特困母亲。

  关心单亲特困母亲就要关注到孩子的健康成长。多年来江门各级妇联通过持续开展“关爱女孩”、“蓝天工程”、“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爱心大联盟”等活动,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的形式,对困境儿童进行助教学活动,优先为单亲特困母亲家庭中的5200多名孩子提供帮助。通过开展“农村流动图书车(室)”项目,为单亲特困母亲家庭孩子送上更多精神食粮,让他们能够和正常家庭孩子一样分享阅读资源、享受阅读乐趣。

  只有提高生产自救能力,才能真正帮助单亲特困母亲家庭摆脱贫困。在不断“输血”援助的同时,市妇联加强了单亲特困母亲自身“造血”能力。在城镇依托江门市妇联就业服务中心,定期开展家政服务员、月嫂等课程的免费培训班,帮助学历低、年纪大的单亲特困母亲学习一技之长,重新走上就业路。2010年,联合市劳动部门推出了认证培训班,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单亲特困母亲的就业率均达100%,工资均有较大提升。在农村,依托妇女学校、“江门市农村信息直通车”、科技下乡等平台鼓励单亲特困母亲参加农技、法律、心理、家教等知识培训,提高她们的综合素质和农技能力;树立巾帼农业示范带头人、建立巾帼农业示范基地,通过基地辐射带动更多单亲特困母亲参与种养,并对她们在技术传播、信息提供、市场开拓等方面提供援助;发挥村(居)妇代会主任担任市政府就业工程联络员的优势,优先安排单亲特困母亲参与培训就业;2010年,争取省妇联支持30万元和手机一批为全市150名单亲特困母亲发展生产提供信息、技术、种苗和化肥支持,进一步帮助她们开拓渠道、发展生产、实现自救。

  2010年底,为探索建立帮扶长效机制,市妇联启动了“帮扶困难妇女儿童”项目,依托市红十字会账户设立了“帮扶困难妇女儿童专项基金”,并于2011年1月举行了“关爱母亲温暖儿童”慈善夜活动,通过捐赠物品和现金、拍卖筹款等共筹得善款104.7万元。不少热心市民纷纷响应,积极捐款中,目前账户上已经超过120万元。

  社会各界的涓涓爱心温暖了单亲特困母亲家庭,为她们撑起了一片艳阳天。经过持续多年的帮扶和跟踪,大部分单亲特困家庭逐步走出了生活的困境,她们的孩子都能得到正常的交往、享受到正常的教育。作为“娘家人”的妇联也作了进一步的思考:在陪伴子女成长成才的漫长道路上,单亲特困母亲也需要有个相互扶持、相互依赖的伴侣。2007年,江门市妇联成立了“快乐父母彩虹俱乐部”,通过职业培训、心理沟通、联谊交往、家教指导等活动为单亲特困母亲家庭增进沟通、加强交流、积极创造新生活打造平台、提供服务,帮助她们逐步走出心理阴影、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