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华工商时报:公路要真正回归“公益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4: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些高速公路价格畸高,如广深高速的收费就备受诟病,但至今未有调整的时间表。一些本是政府还贷公路眼看要还清贷款之际,却摇身一变成了“经营性收费公路”而继续维持长期收费;一些公路还贷结束了,但由于利益的驱动还路于民也遥遥无期;还有一些公路收费的还贷情况不公开、不透明等等……凡此种种,都或多或少地让公路收费成了某些人的“提款机”,而偏离了其“公益”属性。

  3月30日,东莞、深圳共有26个普通公路收费站停止收费。此次东莞撤消17个普通公路收费站,但一年800元的“统缴费”(即年票收费)照收;而深圳则撤消9个收费站,至此除高速公路外,深圳全市仅存2个经营性公路收费站,深圳市长许勤承诺“不上高速,不收一分钱”,将尽快解决现存两个公路收费站(5月底前可能撤消)。

  收费站撤消了,是好消息!其立竿见影的效果是,降低了人流物流的成本,提升了道路的通行效率,这对于促进莞深惠交通一体化乃至珠三角一体化都至关重要,与此同时也是让公路回归“公益性”的一次示范。

  此次莞深同一天撤消26个公路收费站堪称“大手笔”,值得肯定和赞赏。不过只要稍稍将视野放宽,立足于珠三角乃至全省,就会发现莞深取消26个公路收费站对于饱受公路收费之苦的公众而言,恐也只是杯水车薪,何时能摆脱沉重的路费负担仍难乐观,距真正让公路回归“公益性”也尚“同志仍需努力”。

  广东究竟还有多少公路收费站?由于未查到准确数据,只能依靠报端披露的信息来倒推或估算。据2009年底的报道称,“……剩余的1571公里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共设置收费站34个,今年全部撤消。至此,广东省收费站将减少12%。”(2009年12月31日《羊城晚报》)而《新快报》3月21日的报道称:“对于收费站过多过密的问题,曾兆庚(广东省交通厅副厅长)则表示,在1996年至2010年底,全省累计撤并公路收费站219个(不含高速公路撤消的27个主线收费站),撤并幅度超过50%……”据此进行倒推、估算,除去此次撤消的26个收费站,广东省仍有接近或超过200个公路收费站。

  按照国家规定,公路每40公里设置一个收费站,而根据调查广东省仍有一些收费站的设置违反这一规定。例如,据广东省政协委员黄晨光的调研报告,从河源市到广州市的198公里路程中,就有7个收费站,尤其是进入广州市中心25公里的路程就有5个收费站,“每5公里1个收费站,可说是世界之最”。据悉,仅珠三角9市就有153座路桥收费站(3月21日《新快报》,这个数据未减去此次撤消的26个收费站)。据称,“收费站的数量仍是全国最多,密度仍是全国最大”。公众仍不得不面对公路收费站林立的困境。

  与此同时,高速公路的收费问题也引起关注。一些高速公路路段收费价格畸高,如广深高速的收费就备受诟病,但至今未有调整的时间表。至于说,一些本是政府还贷公路眼看要还清贷款之际,却摇身一变成了“经营性收费公路”而继续维持长期收费;一些公路还贷结束了,但由于利益的驱动还路于民也遥遥无期;还有一些公路收费的还贷情况不公开、不透明等等……凡此种种,都或多或少地让公路收费成了某些利益团体的“提款机”,而偏离了其“公益”属性。

  说回此次莞深撤消26个收费站,人们不无担心的是收费被“变相转嫁”,比如东莞人担忧“统缴费”(即年票收费)会否因此涨价。倘若将撤消收费站的损失,以提高年票价格的形式来弥补,这不但会消弭撤消收费站带来的效益,而且“年票制”目前是没有明确期限的,而收费站却是有收费期限的。一旦相关城市的年票价格大幅上涨,可能反而令市民吃亏了。但愿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让公路回归“公益性”,归根结底还在于政府公共部门要继续加大对公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的投入,真正承担起提供公共产品的法定职责。这样,公路回归“公益性”才更可期待。(默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