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亲历震区乐观的坚韧挺起盈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灾区小学生绽放的笑容,与他们身后的避震棚形成鲜明对比

  云南省盈江县3.10地震过去已有20余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关爱与救助仍在传递至灾区。截至3月30日,云南省共接收12041.8467万元的捐赠款物。4月1日,在德宏州芒市召开的盈江3.10地震恢复重建工作会议决定,通过多种渠道筹措55亿元资金,用5年左右的时间,通过恢复重建和发展提升两个阶段完成灾区重建工作。

  时至今日,虽然盈江县居民的的生产、生活已逐渐恢复正常。但灾难带来的心灵重创,仍未随时间逝去……

  设置于当地人民政府大院内“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内,工作人员终日忙于接收全国各地运来的救灾物资与钱款。然而很少有人了解,这所由几顶简易工棚拼制成的临时指挥中心并非专为3.10地震成立。早在2010年12月,该指挥中心便开始运作。进入2011年以来,盈江县遭遇的逾1200次的地震使得该指挥中心的工作一刻未停。

  “3月10日的大地震来临的前几天,由于平日震级渐小,政府本有意将这些工棚拆除。而突如其来的灾难,不知又会使这里的忙碌持续多久。”向记者介绍上述情况时,县民政局工作人员黄文的话语间略带苦味。在余震不断的盈江县城内,如黄文这般于殚精竭虑中度日的民众比比皆是。

  时至今日,在密布着救灾帐篷的盈江县城内,仍然能够见到这样的景象:严重坍塌却尚未被清除的危房前,房主默不作声地凝视着破败的房舍,眼神中全然不见任何哀怨。

  连月来发生于盈江县的震群型地震,震源较浅,但群震叠加。而这“叠震”不单使得当地房舍内的裂纹越来越多,更令盈江人内心的愁恸不断积郁。于诉苦过程中袒露出的无助情绪,便是最真实的写照。

  较之深藏于内心的无助,灾后的盈江人平日所变现出的乐观,无疑会使观者略感慰藉。置身灾区短短数日,记者曾跟随民政部减灾中心的工作人员走访当地多所中小学。而盈江的孩子们脸上绽放出的爽朗的笑容,甚至无法使人联想起“灾区”二字。

  闷热的午后,当人们坐在饭馆大厅里进餐时,大地再一次摇晃不定,但从不见一人惊慌失措。一边打量着屋顶不住盘旋的吊灯,一边继续把盏言欢便是他们的常态。

  雨后的夜晚,民政避震棚内,大地再一次摇晃不定,与记者同屋的红十字会志愿者依旧憩如安睡。与至今仍睡帐篷的大半盈江人一样,灾区的志愿者同样“习惯”了大地的震颤。在逃生路线谙熟于心后,“静候”地震的到来便是他们的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