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草根公益”:仅有热情还不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业养老、弱势人群帮扶、农民工子女教育、临终关怀……如今社会日趋多元化,百姓需求也更加多样化,在一些政府部门心有余而力不足,却又是百姓切实需要的领域,一大批慈善公益项目正在应运而生。这些项目大多由普通人发起,又服务于社会中最普通、最不显眼的人群,因此常常被称为“草根公益”。

  尽管没有相关统计数据,但“草根公益”组织的兴起已成为不争事实。对此,中国社科院最新发布的2010年《慈善蓝皮书》的结论是:民间积蓄多年的慈善能量正在得到释放。发展慈善事业,离不开民间慈善力量、离不开“草根公益”。

  在“草根公益”组织兴起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投身于此的人士所体现出的热情和无私。他们中有发挥余热从事慈善公益的人,有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更有放弃高薪职位、全身心投入的白领。然而,不得不看到的是,这些“草根公益”组织也面临着不少“成长的烦恼”。

  社会公益需要大爱无私,更需要理性。“草根公益”做什么?从哪里获取资金,以确保“草根公益”细水长流?这些都是需要理性思考的问题。现实中,一些“草根公益”组织“存活期”短,或是慈善公益项目结束了组织也随即消散的现象并不少见。这都与“草根公益”的定位和运作模式不明晰有很大关系。

  除此之外,政府政策支持、组织自身管理等也是“草根公益”所面临的困惑。数据显示,上世纪50年代,美国慈善公益机构仅5万个,到20世纪末已达到100多万个。从5万到100万的激增,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政府的政策支持。美国的慈善公益组织由税收总署依法确定,享有税收优惠政策。而国内的慈善公益组织却并不享有税收优惠政策。这对于“草根公益”而言,是一大发展瓶颈。

  “草根公益”组织还面临着建立一整套透明、完善运作机制的考验。慈善公益项目往往涉及资金募集、项目运作、善款使用等,没有公开透明的制度保障,项目将无法顺利运转、组织也将面临失信于众的困境。尤其是“草根公益”组织,缺乏财务、审计等专业人员,尤须在这一方面“强身健体”。

  社会公益,是一项高质量的社会服务。从兴起逐渐走向成熟,“草根公益”路漫漫其修远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