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7岁女孩与爷爷同住公厕 笑容灿烂爆红网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她叫小雯 和爷爷住在公共厕所里每天独自坐1小时公交上小学二年级

  7岁女孩“触动心灵的笑容”感动网友

  感谢姚云洁和石浩言同学提供照片

  昨天,在微博上,这张照片被转疯了:一个拿着铁勺打算舀粥喝的小女孩,对着镜头笑得灿烂。

  关于这个孩子的故事,也被疯转着:她今年7岁,和爷爷一起住在下沙文溯路的一个公共厕所里,每天自己坐1小时的公交车去民工子弟学校上学。那被网友称为“触动心灵的笑容”,起因是这天她和爷爷煮粥喝,“不用吃泡面了”。

  【故事】

  跟着爷爷住在公厕里

  这张照片是博友@阿蕾蕾蕾蕾蕾亲手拍的。在她的指点下,昨天下午2点,记者来到文溯路,找到了那家公共厕所。

  厕所正对面是中国计量学院学生餐厅。厕所正门口,一位穿着蓝色工人制服的大伯双膝跪地,右手拿着扳手使劲地敲打着一辆自行车的轮胎,满手都是油污。

  大伯名叫谭荣运,江苏徐州人,今年58岁,是小女孩的爷爷。“她还要过一会才回来。”大伯说着,热情招呼记者去里面等。

  大伯说的里面,其实就是男女卫生间之间的小屋。屋子只有3平方米,一张上下铺的铁床占据了大部分空间,那是花了30元钱买来的。上铺堆放着凌乱的衣服和一个小柜子,下铺堆着棉被。一张破旧的学生桌,桌上摆放着一台14英寸的二手电视机,椅子平时用来当吃饭的餐桌。

  小屋内站着记者和大伯两个人,已经非常拥挤,再也容纳不下第三个人。“我跟孙女就住在这里,平时大多时候就她一个人在里面。要是看我干活累了,她就会自己出去玩,让我在这里躺一小会。”大伯说。

  小女孩成绩不错

  4点多,外面下着小雨。一辆B支4开过来,大伯赶紧撑着伞跑到站台前。一个穿着红色外套、背着卡通图像书包的小女孩蹦跳着跨下车来。这就是大伯的孙女了。祖孙俩手拉手进屋来。

  小女孩个头不高,眼睛明亮,短发,外套大红色有蝴蝶结装饰,但中间的纽扣掉了两颗,口袋上的纽扣也已摇摇欲坠。她叽叽咕咕地笑着,跟大伯说:“爷爷,今天我们考试了。语文考得好,数学不太好,可能到不了90分。”看到有外人在屋子里,小女孩放下书包,很懂事地跟大伯说;“爷爷,我不打扰你们了,我在外面,有事叫我。”

  大伯微笑,皱纹里盛满爱意,说:“去吧,别走得太远。”

  下沙到九堡 独自上学

  大伯告诉记者,孙女叫小雯,今年7岁,刚刚读小学二年级。“她可懂事呢!6岁就一个人乘车去上学了,从来不让我担心。”

  其实,小雯第一次乘公交车去上学的时候,大伯放心不下,偷偷骑着电动车跟在后面。“她在九堡的一家民工小学读书,车子要坐十站路,一趟就要花上一个小时。”大伯说,下车后,还要走十分钟的路,要过马路。“第一次上学,孩子就在车上睡着了,本来要在德胜路月雅路口下车,结果她没下来,当时真是担心死了!”大伯说,幸好她在下站就下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