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河北省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态势 性传播占到85%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河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今天召开的全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获悉,我省艾滋病疫情总体呈低流行态势,但形势依然严峻。截至2010年底,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2645例,其中本省籍共1960例,现症病人1136例,死亡645例。

  我省艾滋病疫情呈现五个特点。报告疫情呈上升趋势,2004年报告180例,之后每年报告病例数增幅均在20%以上,2010年报告431例。

  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既往血液传播占31.7%,经性传播占52.2%。2010年报告的所有感染者中性传播占到85%,母婴传播占2.6%,注射吸毒传播占5.3%。

  传播区域分布不断扩大。2003年,我省有54个县(市、区)报告艾滋病疫情,现在已波及到164个县(市、区)。

  特定人群感染率较高。根据专题调查和哨点监测数据分析,我省男男性接触者艾滋病病毒感染率由2008年的2.8%上升到现在的3.8%,提示该人群已成为艾滋病疫情传播扩散的重点人群。

  人群分布呈多元化。我省艾滋病疫情目前呈现人群分布的多元化,包括农民、工人、青年学生、干部职员、教师、医务人员等17类人群。2007年以来,青年学生和干部职员感染数逐年增加,增幅达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