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五一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八成郑州市民“不感冒”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卫生部要求,今年5月1日起,所有公共场所都将全面禁烟。对于这个规定,八成市民感觉不会有啥效果。与此对应的是,肺癌已经成为河南第一大癌。

  调查 八成市民觉得新规没效果

  市民张先生是个老烟枪,最近,他关注到一条新闻:

  5月1日起,《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将正式实施,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室外公共场所设置的吸烟区不得位于行人必经通道上;公共场所不得设置自动售烟机;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开展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并配备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

  “只要没人管,我就会来一根。”张先生说。而市民郑女士也对新规定“不感冒”。连她3岁半的女儿走到街上都会捏着鼻子学大人说:“禁烟喊了这么久,烟民也不见少。”

  昨天,记者在紫荆山附近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其中16位市民觉得这个细则不会有啥效果,还有4位男士表示,会坚持抽烟,“反正不罚钱。”

  现状 网吧仍是吸烟重灾区

  昨天,郑州市丰庆路一家网吧里,几个年轻人正在抽烟,网管熟视无睹。同样,一走进东里路一家网吧,立刻感觉“烟雾弥漫”。

  网吧工作人员认为,网吧禁烟执行起来比较困难。“不让吸烟,来上网的人会少很多。”

  而在全面推行禁烟的省人民医院,西门诊楼前,两个人正吞云吐雾,也没人管。“中国本来向国际承诺2011年1月9日起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世卫组织给中国的控烟评分只有37.3分(百分制)。”省疾控中心专门负责控烟的王卫峰说。

  与此对应的是,这两年,肺癌已经超越胃癌,成为河南第一大癌,主要黑手就是香烟。

  未来 控烟写进国家十二五规划

  据悉,1996年,省人大制定的《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中曾涉及有关公共场所禁烟的条款,且目前已有三分之二的省辖市以政府令或公告形式出台过公共场所禁烟的规定。

  但据省疾控中心一项调查显示,这些已颁布的控烟法规形同虚设,在大部分公共场所无任何约束力。

  对于马上就要实施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王卫峰觉得是个进步,但仍有一些遗憾。

  “哪里算公共场所,没有明确界定。”他说,比如,是否包括办公场所。

  此外,根据细则,今后的执法主体将由卫生监督部门来执行,但跨行业、跨部门,执法效力上就要大打折扣。而且,最后的罚则没有涉及禁烟,这就给监管带来难度。

  不过对于中国控烟的未来,王卫峰充满希望,他说,国家十二五规划里,提到十个字“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字字如金。这标志着控烟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