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14岁女孩辍学靠擦鞋养家 饿极了才舍得吃饭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望好心人帮她重返校园家乡教育局也欢迎她回去

  “没有人来擦鞋时,我想得最多的事是希望能回家读书,反而很少想妈妈。”为减轻家庭负担,贵州小女孩顾洁连日来在广州惠福西路路边为别人擦皮鞋。擦一双鞋2元钱,运气好时每天有30元收入。这些钱,她得寄给远在老家的爸爸和弟弟。

  夜幕下,一位看起来才七八岁的小女孩,静静地坐在惠福西路的路边。她的面前,摆着一张塑料凳子和一个木箱。木箱里,装有鞋油、刷子、软胶板等物,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孩子可以替人擦皮鞋。见有穿皮鞋的路人,小女孩都会投去友好的目光。“擦一双鞋多少钱?”每每听到这句问话,小女孩就会兴奋地伸出两个手指,轻声补充说:“2元。”

  等需要擦鞋的客人坐下,小女孩会麻利地挽起客人的裤脚,为脚跟垫上一块胶板,并为客人的鞋子去灰、打油、拉刷。整套动作一气呵成,也就几分钟时间。凡是接受她擦鞋的客人,无不表示满意。不过,由于整天待在街边,小女孩的白衣黑裤显得脏兮兮的,脸上也有一层厚厚的油污。

  等客人走远了,小女孩会静静地坐在那里不动,脸上不时显现出与童年毫不相符的凝重。如果有客人多给她几元钱,她会一声赶一声地说“谢谢”,脸上却始终没有笑容;一旦有穿着校服的学生从身边走过,她一定会多看几眼,嘴里却不敢轻言“羡慕”。

  付不起生活费只好辍学

  经不厌其烦地沟通,小女孩才告诉记者,她叫顾洁,来自贵州省凯里市凯棠乡小养村,今年14岁。因家里太穷,妈妈失踪,又有年幼的弟弟需要照顾,她在一个月前辍学了,随姑姑来广州打工。因没有像样的毕业证书,又未成年,无一家工厂愿意收她。姑姑无奈,教会她如何擦鞋,如何与客人简单打招呼。学会擦鞋手艺之后,她和姑姑来到惠福西路一带,走街串巷擦皮鞋谋生。

  顾洁辍学前是凯棠中学的初一学生,按理,今年下半年她该上初二。顾洁说,她的家离中学有几十公里山路,所以要寄宿,每个月的生活费300元左右。这笔钱,爸爸出不起,她只好放下书包远走他乡打工。

  擦鞋擦到饿极了才舍得吃饭

  黄恋作为顾洁的老乡,多多少少知道孩子家里的部分情况。他说,几年前顾洁的妈妈不知何故离家出走,至今音信杳无。妈妈出走的时候,顾洁和弟弟都很小,或许是由于妈妈离家太久,顾洁很少在外人面前说想念妈妈。

  顾洁和姑姑租住于同德围民居,每月的房租是180元,据说得与姑姑平摊。每天吃过早饭,顾洁得把剩饭装一份在饭盒里,连同擦鞋家当带出来。“我在街上转来转去给人擦鞋,直到肚子饿极了,才把冷饭拿出来吃。晚上9点多钟到家后才做晚饭吃。”顾洁说。

  凯里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长途电话采访时说,今年开学后,顾洁去学校报了名,仅过一个月左右,顾洁再也没去学校。学校老师一直在找她,可是找来找去找不着。如果顾洁重新回校读书,教育局将进一步帮助顾洁,让她安心求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