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大学子患血癌急需手术 基金会被指诺捐后变卦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吴家声称交给茂华基金的病历资料

  “五一”三天假,吴志伟 一家在痛苦中挣扎。广东茂华 基金会是否承诺为吴志伟捐款一事在珠海 掀起波澜,吴志伟的故事再成话题。

  珠海学子吴志伟2009年以680分考取北京大学工学院,上学三个月后被查出患有肺结核。去年4月1日,他又被确诊患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吴志伟需要做骨髓移植 手术。他的母校———珠海一中的学友们发起了捐助活动,吴家共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约70万元捐款。

  4月29日,有珠海媒体报道说,曾经承诺要承担其移植手术费用的广东省茂华基金会临时变卦,表示没有捐款的意向。有记者对此表示质疑:直到今年初吴家从来没有提差钱的事,也没有提过这个基金,怎么现在突然这么说?社会捐助的70万元又是怎么花的?当时参与此事的叶先生则说:捐款承诺纯属子虚乌有。

  此事变得很蹊跷。

  4月30日上午,羊城晚报记者赶往南方医院看望治疗中的吴志伟。处于隔离病房的吴志伟显得非常憔悴,吴父告诉记者,吴志伟一周来一直在发烧,曾两次晕倒。在与记者通话中,只有当记者询问他想不想回到校园时,吴志伟才露出笑容。

  吴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4月吴志伟被确诊白血病后接受了不少于8次的化疗,这其间因为肺结核病进行了一次肺部手术。用了大约40万元。今年2月14日,病情逆转,至今治疗费已花去近50万元,加上去年的治疗费用已近90万元。记者在吴志伟的住院清单上看到,仅4月29日一天,吴志伟的治疗费就多达24236.48元。

  吴父告诉记者,他们已无力承担吴志伟的巨额医疗费,想起去年珠海当地媒体一记者告诉他,广东茂华基金会承诺为吴志伟捐款,于是半个月前将吴志伟的病例记录由吴志伟的叔叔交到茂华基金会,希望得到帮助。茂华基金收下了病历资料,但一直没有回音。珠海当地一媒体报道说:“广东茂华基金会的相关代表曾找到本报,表示如果找到合适的配型,愿意承担其所有的医疗费用”、“记者与先前与本报联系的广东省茂华基金会联系,对方向记者表示,因目前正在忙于其他慈善项目,暂时没有人手来参与这项工作,也没有捐款的意向。”吴父向记者表示,即使广东茂华基金最后没有捐助,自己也没有怨恨。

  难道是茂华基金会变卦?那位记者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去年报道吴志伟事件后,引起了社会关注。茂华基金叶某曾找到她,并在珠海吉大上岛咖啡店商量捐助事情,表示愿意捐助吴志伟进行骨髓移植手术的费用。当时在场的还有茂华基金副总严某,严某也当场表态。当得知吴志伟治疗陷入困境后,那位记者曾联系叶先生,但叶先生否认了之前有捐助的承诺。

  羊城晚报记者随后致电当事人叶先生,叶先生在电话中对此事表示愤怒,说:“茂华承诺捐助吴志伟一事子虚乌有。我不是茂华的员工,当时与该记者接触时,并不是代表广东茂华慈善基金会。茂华慈善基金是非常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已经捐助了许多希望小学 ,不可能存在诺而不捐的情况。而茂华基金没有与吴志伟家属进行过接触,对吴志伟情况不了解,也没有收到吴志伟家属递交的任何材料。”记者再致电茂华,或许是因为五一放假原因,没有人接电话。

  记者采访当天,从主治医生处获悉,吴志伟最新的血常规 报告显示,其白细胞在增长,这就意味着如果在5月6日之前情况没有恶化,预定进行的拟由其母作为供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将暂时不进行,而该移植手术是吴志伟的挽救性治疗。后期治疗费用仍是一个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