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南宁13.4万名学生享受免费午餐(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1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宁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林县的小学生吃上营养午餐。 韦东路摄

  本报讯 5月3日,马山、上林、隆安三县分别举行实施贫困县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启动仪式,正式为学生提供免费的营养午餐。此举将使三县13.4万名学生受益。

  昨日上午11时许,当老师把精心准备的美味午餐端到教室时,马山县白山镇大同村弄甫教学点的121名学生无不欢呼雀跃。在马山,和这100多位孩子一样幸福的还有全县的5万多名中小学生。从昨日起,该县正式启动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营养午餐改善计划项目。在马山县乔利乡古楼村民良教学点,二年级学生韦秋媚小声数了数桌上的饭菜,有米饭、葱花蛋汤、炒青菜、胡萝卜炒肉片,然后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今天的午饭真好吃,不仅有青菜,还有猪肉、蛋汤。”韦秋媚抹掉不小心粘到小脸上的饭粒,开心地说。

  5月3日,上林县县委、县政府在澄泰乡东红小学隆重举行“南宁市实施贫困县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暨东红小学食堂建设奠基启动仪式。活动仪式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走进学校的营养午餐厅,享受第一次营养午餐。

  “第一次吃这么好的午餐,真高兴!”东红小学五年级孟春丹说,她家离学校6公里,每天都用瓶装粥到学校,现在有了营养午餐,她再也不用带着装粥的瓶子来上学了。

  据了解,目前上林县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共有229所,在校生共45005人,而有食堂的学校仅有54所。由于学校没有食堂,部分学生家里离学校比较远,往返学校要几个小时,中午回不了家,只能自带大米、黄豆或米粥、玉米粥等来学校当午餐,学生缺少配菜,午餐质量比较差,营养明显不足,这就直接影响到学生的身体健康成长。

  当天,隆安县也进行了相关活动启动仪式。

  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今年春季学期,市委、市政府对马山县、上林县和隆安县三县实施贫困县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这项工作已被列入市委、市政府2011年为民办实事的项目,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所需资金全部由市财政负担。项目启动后,马山县53954名中小学生从此将享受到由政府补贴的每餐2.5元的营养午餐。该县义务教育阶段营养午餐改善项目的实施范围为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全体在校中小学生,实施时间从2011年春季学期起至2011年秋季学期。上林县有义务教育在校学生4.5万人,每人每天可享受到2.5元的免费营养午餐,按年在校学习日200天计算,上林县受益学生一年内将得到扶助免费营养午餐2250万元。隆安县将有35048名学生获得免费营养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