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让住“公厕女孩”健康快乐成长不仅关乎慈善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岁的谭嘉雯和外公住在杭州一公交站的公厕里,在3平方米的空间吃着简陋的晚餐,却是满面笑容。一张有着可爱笑容的照片,让小姑娘成了近期的网络红人,当记者问她:"你想过那种穿得好、吃得好的生活吗?"小姑娘回答:"我现在就是在过这种生活啊!"

  有很多嘉雯一样的孩子,虽然生存环境艰难,却能以他们漆黑的眼珠和阳光般的笑容直击人心,让众多衣食无忧的人们迫切地想为他们做些什么。然而,被多家媒体曝光后,网友及爱心人士蜂拥而至,面对突如其来的高度关注,小姑娘脸上的笑容反而不见了。嘉雯的外公说,他们虽然十分感激,但也无所适从,现在每天找上门的好心人一批接一批,孩子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了。

  嘉雯的故事让人想起一个经典的段子:渔夫在沙滩上晒太阳,富翁问他为什么不去挣钱,然后像他一样尽情享受海风和阳光。渔夫奇怪地问:难道我现在不是在享受海风和阳光吗?

  逆境面前,小嘉雯用笑容宣告,她虽弱小,却绝不是个弱者;她虽贫困,但心灵绝不贫乏。谭嘉雯不需要怜悯和同情,更不需要人们成群结队来探访她和外公的住所。在世俗的眼光看来,那是一间没法住人的公厕,而在嘉雯心里,又何尝不是一个温暖的小窝?

  当一个社会的保障体系尚未完善,引导、发动民间力量积极行善,无疑有利于帮助更多尚处在贫困中的人们。与此同时,行善也需要智慧和规则,尤其受助对象是孩子时,更是要求我们必须设身处地为受助人提供足够空间,保护他们稚嫩的心灵与自尊,不要让未成年人被动成为"焦点人物".

  纯真的笑容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可以推动整个社会向更美好的方向发展。贵州山区那些只能吃黄豆拌饭的孩子,受益于在网络上发起的"午餐计划",终于吃上了热腾腾的午餐,虽然只是最简单的一蔬一饭,但看到孩子沾满饭粒的小脸,所有参与行动的人都感到了欣慰与满足。而嘉雯的笑容,应该让人们同时关注到,我们也可以为改善城市贫民的生活环境作出更多。以润物无声的姿态让嘉雯这样的孩子继续健康快乐的成长,不仅是一个关乎慈善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