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全球共绘癌症基因图谱 抗癌新药或5年后问世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不少大城市癌症发病率已飙升至接近西方水平,广东还有著名的“广东癌”鼻咽癌,都市人群难免谈癌色变。

  记者从21日举办的“第二届广州国际肿瘤学会议”上捕捉到不少前沿信息:目前全世界正在联合研究25种主要癌症的“治疗地图”,并期望届时能全球医生共享;EB病毒不再只绑定鼻咽癌,与其他多种肿瘤也“有染”;西洋菜、菜花、胡萝卜中提取出一种抗癌物质,或能使肿瘤细胞“自杀”!

  全球共绘癌症基因图谱

  此次会议由广东省抗癌协会、美中抗癌协会、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联合主办。美国德州大学M.D.Anderson癌症中心肿瘤基因组学核心实验室主任张微会上透露,肿瘤细胞都非常聪明,爱和人类捉迷藏,为此,癌症治疗仿佛入迷宫,即使靶向治疗也不一定能准确找到它们。“所以癌症基因图谱如果能被描绘出来,并由此制定成治疗地图,医生和患者就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他介绍,目前正在开展一项全球合作的大规模计划,由中美等多个国家联手参与,计划在五年内绘制出目前世界上最主要的25种癌症基因图谱,其中包括结肠癌、乳腺癌、白血病、卵巢癌、子宫癌等常见恶性肿瘤,而出炉的数据将分享给世界各个角落的肿瘤科医生作为诊疗参考。

  “目前肿瘤治疗疗效很不明确,我们希望打造出来的图谱可以为癌症检测提供新方法,通过基因分析可了解癌症发生、发展机制,从而为肿瘤防治提供新策略,对肿瘤防治有革新性的指导意义。”他介绍。

  有EB病毒未必生鼻咽癌

  众所周知,EB病毒筛查可以早期发现鼻咽癌,二者总是互相紧密依存在一起。随着最近EB病毒的消息经媒体曝光后,该病毒再次引起公众注意。

  中科院院士、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曾益新就此表示:“EB病毒是发生鼻咽癌的必要非充分条件,即鼻咽癌患者肯定感染了EB病毒,但携带EB病毒却不一定就会引发鼻咽癌。”他表示,除EB病毒感染外,鼻咽癌的发生还与遗传、环境因素有关,只有“三驾马车”同时作用于人体,才会导致鼻咽癌发生。

  “可以说,EB病毒是和鼻咽癌联系最紧密的,但近来研究发现,其他肿瘤也与EB病毒‘有染’,它并不为鼻咽癌所独有。尤其是肠癌、头颈部肿瘤、淋巴瘤等,最近都有一些证据表明与EB病毒感染存在一些联系,但具体关系还不是那么明确,有待进一步确认。”曾益新院士坦言。

  抗癌新药有望5年后问世

  据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黄蓬教授透露,目前其带领的团队正在进行一个新的项目研发:他们从西洋菜、菜花和胡萝卜中找到并提取了一种抗癌药物,准备用于临床新药开发。

  “这种物质如果纯粹从植物中提取,成本将非常高昂,日后药价会很高;好在我们已经成功地人工合成出这种物质,可以有效降低成本。”

  他介绍,此类物质可以用做抗肿瘤代谢药物,原理在于通过其抑制氧自由基的活性,从而介导肿瘤细胞代谢改变,让其“自杀”。他表示,此药物对肿瘤细胞的杀伤力较大,但其毒副作用到达何种程度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专家介绍,如果研发顺利,新药或有望五年后问世。

  孢子粉可防癌但疗效被夸大

  孢子粉防癌广告铺天盖地,让不少肿瘤患者追捧。但不少与会专家表示:很多物质都具有不同程度的防癌成分,但多为辅助产品,患者应谨慎对待,别被广告误导。

  “灵芝所含多肽和多糖、蛋白,对提高人体免疫力有一定作用,但也仅仅是辅助性功效,不能作为主要治疗手段。”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丁健表示,目前市面上很多畅销的防治肿瘤保健产品如冬虫夏草、螺旋藻和灵芝孢子粉等,其广告往往过分夸大疗效,实际上并没有开展大量可靠的临床试验,厂家或通过高浓度产品所导致的极端效果来蒙骗消费者。

  而美国细胞生物学家Webster K.Cavenee则表示,在美国,未经大量临床试验的药品广告也可以上电视,但需在广告下方注明“该药品未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批准,未通过大量临床试验”等字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