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红会官员贪污公款买内裤 慈善“露底”现病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5: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矮油,怎么又是红十字会的新闻!23日,媒体曰,原昆明红会常务副会长阮姮出庭受审,公诉机关指控,近年阮多次用"公款"请人打网球,买衣服、鞋子甚至内裤……而这样一个红会蛀虫,在系统内却备受好评,当选"全国红十字系统先进个人".

  红十字会真是话题之王,前有郭美美,继而爆出违规出租救灾仓库、考驾照先要给红会交钱、四川一县级红十字会"口头要求"当地不得接受"系统外"捐助,现在又被捅出"底裤会长"糗事……看来,真应了一句话:亮出尻尾来,很多人那里都不干净。

  只是,红十字会本不该如此不堪,我们那些曾经发自内心的大爱与慈悲,本不该受到如此挥霍与轻慢。因为,如果连慈善事业这方净土都被污染,那是何等悲哀;而且,在这样的诚信危机之下,有些人的"业务"一定会受影响前不久李娜向养老院捐款就拒绝"借道"红十字会。从最近爆发式的丑闻看来,这种诚信危机已经不再是一两个点的小修小补了,而必须从根子上挖一挖,找出"病根"才行。

  在一些人的意识中,慈善事业行政化才能确保正确的方向、有效率的筹款、公平的救济。这或许有其经验上的合理性,却忽视或无视了一个事实,即泛行政化极易导致官僚化、垄断化,而后者显然是慈善事业的死敌与克星。因为官僚做慈善,多半还是高高在上地"做官";垄断的官商做慈善,又必然是排他式的"别无分店",壅塞了善款的源头活水和正常流淌。

  红十字会的一些人显然觉得,吃官饭比吃慈善饭底气更足,所以上海卢湾区红十字会的一顿饭,吃掉近万元,马上表示吃的是"工作业务经费"而非善款;昆明的阮姮则辩称,昆明红十字会有两个账户,一是接受捐赠,另一个是相关部门的财政拨款,而她贪污的是财政拨款账户,并不涉及捐赠和救灾款项。这些回应固然有避重就轻的考虑,但其中也暴露出某些慈善官人对自己官员身份的认同与强调:既然是"官","三公消费"多一点,多大点事嘛,雷公电母都放不倒我,你奈我何?

  如此"露底"的慈善,岂能不令人堪忧……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红会
  • 贪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