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乙肝女西单举牌“征人吃饭” 八年轻人受邀共进晚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西单,网友"锄草2号"和志愿者正在举牌征集人吃饭。

昨日,西单某饭店,"锄草2号"正和征集的路人吃饭。

  昨天是首个世界肝炎日,北京西单明珠商场门口,乙肝病毒携带者"锄草2号"(网名)拿着特地去疾控中心办的健康证,举着"征人吃饭"的牌子,邀请路人能和她一起共进晚餐。

  征人吃饭欲找回关怀

  "我是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我想告诉您:乙肝不是消化道传染病,不会通过共餐等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却有人不敢与我共餐。现征人一起吃饭,我请客,您吃饭。"昨天下午,清秀的"锄草2号"高举着这块牌子,在熙熙攘攘、美女潮人如云的西单街头,一下子引起不少人侧目。

  面对路人的好奇观望、指点议论甚至是强硬拒绝,重庆女孩"锄草2号"始终坦然,并向每个迎面走来的路人微笑。"征人吃饭,一是找回人与人之间的关怀,二是希望借此向公众宣传乙肝不会通过共餐等日常生活接触传播".

  8年轻人受邀进晚餐

  昨天下午3时30分至4时30分,经过一个小时的路边征集,"锄草2号"顺利邀请到8位年轻人和她共进晚餐,其中年龄最小的,是一位16岁的中学生。

  "我有一个关系很好的朋友,也是乙肝携带者,我们经常一起吃饭,没有问题,但因为就业歧视,她多年来只能小心翼翼向单位隐瞒自己的身体情况,体检也不敢去",爽快接受"锄草2号"邀请,并留下来等她结束活动一起吃饭的林琳(化名)说,希望以自己的参与默默支持一下朋友,支持"锄草2号"这样敢于向社会歧视说不的女孩。

  73人明确同意共餐

  在现场"征人吃饭"同时,活动的另一位发起人"乙肝斗士"雷闯还举出调查板,调查路人"是否愿意和乙肝病毒携带者一起吃饭".一小时活动结束后,调查板显示,73人表示愿意和乙肝病毒携带者一起吃饭,6人不愿意,2人不清楚。

  吃饭活动走到第29站

  北京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征人吃饭"活动走过的第29个城市,是"锄草2号"走过的第5个城市。之前,这项活动已在深圳、广州、郑州、杭州等多座城市举办。

  之所以取名为"锄草2号",是因"征人吃饭"活动此前由网友"锄草"发起。2010年年初,"锄草"从日本辞职回国做乙肝科普公益活动,并于去年4月5日,在上海的南京路上,做了第一次乙肝病毒携带者"征人吃饭"活动,其后"锄草"独自一人走过全国24个城市征人吃饭。今年6月,"锄草"赴重庆工作,"锄草2号"接力。

  ●提示:乙肝传播途径有三种,血液、母婴和未经安全防护的性行为传播。不会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等途径传播。因此,同工作、同吃饭、交谈、握手、拥抱,不会传染乙肝病毒。注射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有效最经济的途径。

  对话

  "请人吃饭已花6000多元"

  记者:乙肝毕竟是个人健康隐私,为什么抛头露面?

  锄草2号:我大二在献血时知道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当时没乙肝知识,像得了绝症。而现在很多人因对乙肝无知,仍生活在恐惧中。乙肝科普宣传在很多地方没被接受,也许现身说法和现场体验,比书本或宣传册更有效。

  记者:请人吃饭还有辗转各城市的钱从哪来?

  锄草2号:主要是积蓄,目前走了5个城市,旅途、住宿、请人吃饭大概花了6000多元。在深圳时,一位志愿者给我捐了2000元。我还计划把全国除了新疆、西藏之外都走完,后期如经济吃紧,也会接受捐助。

  记者:北京是不是你走过城市中,对乙肝最包容的城市?

  锄草2号:接受的人很多,但明确拒绝的人也不少,6人在调查板上明确表示不愿意,这是我走过城市里最多的,也许北京这个城市太大了,不理解的人也会比较多。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乙肝
  • 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