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广东总工会:将为见义勇为职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广州10月23日电 “小悦悦事件”带给社会的道德冲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23日,广东省总工会在佛山举行全省职工“倡导见义勇为弘扬传统美德”论坛暨承诺行动启动仪式。广东省总工会提出,将为见义勇为职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

  活动上,广东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宗文说,“小悦悦事件”提醒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既使命光荣,又任重道远。工会作为一个枢纽型社会组织,同样要在树立社会正气,加强社会公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在论坛上,与会的代表还纷纷建言献策,就如何重构社会道德体系,如何挽救社会信任危机等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小悦悦事件’发生在南海区大沥镇有色金属工业园区内,这里就是小商品经济批发市场,园区内各商家终日忙于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疏于交流,人与人之间关系淡漠。这是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广东省总工会干部学院副院长张诗哲分析。

  佛山市科技学院教授安文江认为,这起悲剧事件的发生也反应出整个社会处于诚信缺失的状态,这直接导致各人自私心理的膨胀,从而使整个社会缺乏应有的温暖和真情。同时社会引导、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不到位对人们的心理也有极大影响。

  安文江说:“负面消息被过度夸大,正面引导力度不够,从而导致很多人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社区建设不到位也加深了人与人之间的冷漠感。和谐的社会只有通过人们不断的沟通和了解才能建立起来,人心温暖了,悲剧就不可能再发生了。”

  佛山市律师协会理事邓敏姿表示,弘扬见义勇为精神,除加强宣传外,更重要的是解决见义勇为人员的权益保障问题。“彭宇案让大家觉得,当英雄强出头不是一件好事,所以大家都不敢也不愿意伸出援助之手。”

  邓敏姿说,目前全国各地针对这个问题的法规参差不齐,始终缺乏一部统一的法规,所以要充分利用民间机构和社团组织。同时,她认为,当见义勇为者在实施见义勇为行为过程中受到诬陷时,工会或其他政府部门应该站出来维护他们的利益。

  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振飚表示,只要见义勇为职工的权利受到损害,工会将无条件免费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保证他们的权益不受侵犯。(廖宴思 姚文军)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见义勇为
  • 法律援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