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西藏:教师培训直面四“少”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8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西藏拉萨的一间教室里,30多名小学老师,兴致勃勃地盯着投影仪幕布上的一幅欧洲中世纪的风景画,七嘴八舌地寻找着画面中隐藏的人脸。

  这是2012年新东方西藏希望工程教师培训活动中的一个场景,9月初,这项由新东方与西藏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组织的公益活动,对来自拉萨城关区的70多名小学语文和英语教师进行了集中培训。5名来自新东方的老师,从英语语音语调、英美文化、课堂管理、故事教学法等方面为老师们提供了一顿丰富的培训盛宴。

  近年来,从国培到省培,再到一些民间公益机构自发组织的培训,教师培训越来越受到重视,西藏也不例外。但中国青年报记者在拉萨采访发现,尽管被培训的机会较前几年大幅攀升,但“雪中送炭”式的教师培训,比如课堂技巧培训、自身水平提高的培训、外部输血的高水准培训,还都一直处于“饥渴”状态;同时,因为西藏疆域辽阔,许多地方交通不便,地处偏远地区的希望小学的老师,培训的机会依然稀缺。

  课堂技巧培训少

  课堂管理培训课上,张老师一边认真听老师讲解,一边刷刷地用笔记录着,不到两天的时间,一个16开的本,已经记了整整17页的笔记。

  张老师在拉鲁小学教语文。早年毕业于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她算是科班出身,但她表示,当年上学时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内容非常少,这两年虽然每学期都有一两次培训,但多集中在教学方面,鲜有这种如何与学生沟通的培训,因此,感觉这次培训“非常实用”。

  “平时碰到调皮捣蛋的学生,都是很凶,有的低年级的能吼得住。”说起平时如何对付班上的“刺头”,张老师不好意思地笑了。这次培训回去,张老师打算马上试试新学到的“高招”。

  拉巴次仁老师来自藏热小学。今年27岁的他,原来在林芝的一所小学教历史,到了拉萨后改教语文。拉巴次仁第一次接触这种类型的培训,感觉很新鲜、解渴,也很有收获,因为平时自己最困惑的“课堂上怎么去激发学生、安顿学生”终于找到了答案。

  “西藏的老师最缺的,就是怎么跟孩子互动,激发孩子兴趣的培训。”长期关注西藏教师培训,西藏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赵虹很了解老师们的需求。她说,在西藏,填鸭式的灌输还是一种非常普遍的教学方法,教育主管部门提供的培训更多是业务方面的。能够知晓如何管理课堂,调动学生积极性的老师有,但非常少。赵虹感慨,课堂的管理是一门艺术,如何学会把控课堂,四两拨千斤,可能是多数西藏老师都必须要补上的重要一课。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教师培训
  • 教学技能
  • 调动学生
  • 赵虹
  • 课堂管理
  • 西藏拉萨
  • 水土不服
  • 刺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