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6.14世界献血者日 >

高度近视者献血引眼部供血不足 致视力下降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0日 16:06 | 进入爱公益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有眼底疾病的人不能献血,如角膜炎、虹膜炎、视神经炎的患者;轻度近视(小于300度)者是可以参与献血的,但度数高于600度则不适宜献血。

血液专家解释称,近视眼属于眼的屈光异常,一般来说,轻度近视眼(小于300度)并发症很少,而高度近视者的血管更为纤细,对血压的变化非常敏感;同时其眼玻璃体可由胶状变成液态。献血时血压会有轻微波动,对于眼底血管被拉得纤细的高度近视者来说,可能会造成眼底血管痉挛,导致已经病变的视网膜出现裂孔,此时液化的玻璃体就会趁机进入视网膜下,造成视网膜脱落,严重影响视力。

另外,高度近视者的眼睛部位经常处于充血状态,眼底本来就营养或血液供应不足;献血可能会进一步引起眼部供血不足,导致视力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