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2010安利(中国)爱心评选颁奖典礼专题报道 >

安利 企业内外做环保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959年,安利公司在美国成立。如今,走过半个世纪的安利不但发展成为业务遍及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日用消费品制造商,而且将环保理念植根于公司的设施、产品、人员、制度和文化之中。2008年10月,安利(中国)投入1000万元,与中华环保基金会共同创立“安利环保公益基金”,专门用于资助和开展各类环保公益项目。

        “森林警察”、“环保大灌篮”、“企鹅回南极”、“环保超人”……20多款环保小游戏让孩子们玩得兴高采烈。6月的一个周末,在北京海淀公园的大广场上,安利公司搭建起环保互动教育主题乐园,正式启动“安利环保嘉年华”十城市大型环保活动。看着一个个家庭的老老少少共同参加环保互动活动的热闹场景,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总裁黄德荫很是开心,“开展环保教育不能只是说教,还可以采取更有意思的形式,寓教于乐,引导公众关注环境保护,倡导绿色生活。我们将‘安利环保嘉年华’活动选择在周末进行,就是想突出家庭、参与、体验、互动、娱乐等要素,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和环保行动力。”他告诉记者。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各种游戏都具有鲜明的环保特色。“草原灭鼠”,让游戏参与者把一个个印有老鼠图案的小球击打到草原鹰的嘴里,击入最多者就可成为“草原环保小英雄”。由真人扮演的“北极熊乐乐”和“小水滴”,一边带着大家穿越地球环境变迁的时空隧道,一边系统介绍环保知识。黄德荫总裁介绍说,此次“安利环保嘉年华”活动的口号是“有心就有绿色”,各站嘉年华所配备的环保教育器材,在活动结束后都将捐赠给当地环保宣教部门重复利用。此外,在每一个城市的活动开启仪式上,还要发布“绿色周末”倡议书,号召当地市民每年过一个绿色周末。整个活动结束时,主办者还要将活动结果进行汇总统计,最终形成《10城市公民环保行动力调查报告》。

        记者获悉,2008年10月,安利(中国)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同创立安利环保公益基金,并投入资金1000万元,用于资助和开展各类环保公益项目。这次活动就是基金开展的一个项目。此外,2009年5月,安利环保公益基金资助了10个来自安利(中国)各地分公司的优秀环保公益项目,金额达99万元。

        对于企业来说,资助环保公益活动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树立环境意识,强化环境保护。黄德荫总裁介绍说,今年恰逢安利公司成立50周年,从创立第一天起,安利就把环保视为自己的职责并延续至今。安利公司创始人之一理查?狄维士曾经说过:“后代的成功和机会要靠我们保护地球生态环境的能力。”50年前安利开发的第一款产品乐新多用途浓缩清洁剂,配方中只使用可生物降解的清洁成分,避免了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这种将环保理念融入到产品的做法,在当时的美国也是十分领先的。

        经过半个世纪的实践,如今安利在不断研发新产品以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还把对环境的考量纳入到产品的研发、生产、储运和销售的全过程,通过应用最新科技和手段,最大限度地合理利用地球资源,把企业自身发展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例如,安利的家居护理用品普遍使用浓缩配方,与同类产品相比,可节约50%—70%的塑料包装材料,从而大大减少了固体包装废弃物的产生以及回收费用;安利的洗涤剂在低水温时仍有很好洗涤效果,让消费者在使用时减少了能源消耗;安利的清洁产品不含磷酸盐,而且采用可生物降解的表面活性剂,能将相关成分分解成二氧化碳、水和矿物质等,不会造成水体污染或是富氧化问题,有利于保护河流和湖泊的生态环境。此外,安利的拳头产品纽崔莱系列产品,其主要成分取自天然植物苜蓿,而且坚持采用有机耕种,不使用化学杀虫剂、除草剂和化肥,既保证了产品的质量,也减轻了环境负担。记者了解到,由于安利的家具洗涤用品具有良好的环保性能,所含成分和包装材料都可实现生物降解,已经连续多年成为中国南极科考队指定产品,以保护南极脆弱的生态环境。

        记者曾几次采访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对于这家采用多元化营销模式的大型日化企业的环保活动有较多了解。从1995年安利(中国)在华正式营运后,便提出了“哪里有安利,哪里就有绿色”的口号,除了组织大型公益活动,向公众倡导环保理念外,安利还发动员工投身环保事业,在大部分省区市种植了“安利林”,目前总量已达到了100万棵。从2004年起,为了还珠穆朗玛峰以清洁,安利(中国)连续4年赞助参与“地球第三极珠峰环保大行动”,累计出资430万元,清理垃圾10余吨。随着实力的不断增强,安利(中国)对环保事业的投入也逐年增加。2008年,安利(中国)销售额达到176亿元人民币,上缴各项税款38亿元人民币;截至2008年底,累计赞助各类公益活动4500多项,投入资金约2.8亿元人民币。

        记者分析:安利的名字在中国消费者中并不陌生,在许多人家的厨卫里,都有安利生产的家居日用品。然而,人们未必都知道为了保证产品的“绿色”安利所付出的辛劳。从产品一开始研发,安利就将环保作为重要指标,从原材料及其用量是否符合环保规定,直至包装废弃物是否会造成环境影响,都要仔细考量,并将其贯穿于产品周期的各个环节。企业长期专注环保,终将得到社会承认。为表彰安利在全球环保中所做出的贡献,联合国曾授予安利“环境保护成就奖”和“地球大使奖”。

>>>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