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2010安利(中国)爱心评选颁奖典礼专题报道 >

阳光下的成长日记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9年的夏天,北京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第一次拿起相机,第一次参观航天城,第一次来到水立方,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图书室……他们就是来自北京智泉打工子弟小学的18名“安利阳光小记者”。据五年级的吕冰心讲,作为一名“安利阳光小记者”,她参观了梦想中的水立方、鸟巢,用一个小记者的眼光记录了2009年夏天这个阳光灿烂的北京。

        我的变身记

      2009年6月30日  天气:晴得没有一丝云

        今天,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合作,在我们学校隆重举行了“阳光小记者团”成立仪式,我和其他17名同学被选为“阳光小记者”,并由昌平区团区委书记范征叔叔和安利北京/天津分公司总监翟明翯阿姨为我们18个人颁发了“阳光小记者证”,还给我们佩戴了徽章。

      安利公司的叔叔阿姨们还请来《精品购物指南》报社的两位老师为我们培训如何写新闻消息,如何拍好新闻图片。培训结束后,我们进行了新闻摄影的实际演练与实际采访,我很幸运地采访了翟明翯阿姨。翟明翯阿姨说,她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丰富我们的课余生活,锻炼我们细心观察的能力,用镜头和笔杆记录下我们在北京这个文明都市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同时提高我们对都市文明礼仪的认识,增强我们对祖国首都的归属感与融合度。活动最后,翟明翯阿姨代表安利北京分公司向学校赠送了照相机和打印机。

        随钱红阿姨逛鸟巢

       2009年7月8日  天气:好热,好快乐

      今天,我参加了期盼已久的“安利阳光小记者夏令营”,来自全国各地25所打工子弟小学的50名小朋友在北京汇合了。在这里我见到了奥运游泳冠军钱红阿姨。

      夏令营开营当天,在营长钱红阿姨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鸟巢和水立方。鸟巢可真壮观,一根根框架,左搭右搭,就成了一个宏伟的建筑。水立方也很漂亮,在阳光下,就像一块闪闪发光但绝不会融化的冰块。我想,在里面参加比赛的叔叔阿姨们一定不会紧张,因为“冷”静嘛!

      随后,我们还参观了天安门广场、故宫、国家图书馆、首都博物馆、观复古典艺术博物馆等很多地方。

      最后,我们还向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的小主持人红果果、绿泡泡请教采访技巧,并实地在“2009年安利纽崔莱少年NBA决赛”现场采访,与NBA巨星约翰?斯塔克斯沟通交流。

        遇上了高手,高高手

      2009年9月21日  天气:蓝天白云,微风习习

        今天,安利公司的叔叔阿姨们和我们这些小记者在安利图书馆开展了主题为“最好的礼物”的活动。我们向他们和老师汇报了自己参加“阳光小记者夏令营”、参观航天城的见闻和收获,把我们的文章和图片一一做了展示。

        尤其让我兴奋的是,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副总监匡冀南叔叔原来也是记者!他给我们讲授了成为记者的基本素质。他说,写文章、写报道要有自己的观点,要有和别人不一样的角度;从现在起就要培养自己的写作能力,坚持每天都写,笔要随时随地在自己的手里,将看到的东西、事物通过自己的笔表述出来,至少每天要写上5 句话。此外,匡叔叔还向我们传授了提问的技巧,告诉我们要学会替大家问问题,因为我们代表的不光是自己还有背后千千万万的读者。匡叔叔鼓励我们不仅要做记者,还要做好记者、优秀的记者。

      孩子们的成长是最好的礼物

      “阳光小记者团”活动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关注流动儿童大型公益项目——“阳光计划”系列活动的又一篇章。北京智泉小学的学生通过此项活动丰富了课外生活,开阔了眼界,改善了教育环境。此项活动还加速了孩子们融入城市社会的节奏,促进了儿童少年的健康成长。

      Q:小记者们目前取得了哪些进步?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副总监匡冀南:

      在6月份,北京智泉小学阳光小记者团成立的时候,我就接受过这些小记者的采访,感觉他们是一群特别聪明、特别阳光的孩子。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经过培训和练习,小记者们的摄影技能、采访技能和新闻写作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同时,安利公司安排他们参加的各种活动也开阔了他们的眼界,所以,每次看到这些小记者,我都能感觉到他们的进步。比如在“最好的礼物”主题活动中,小记者向我提问时表现出的专业和自信,以及他们落落大方的经历分享和朗诵表演,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认为孩子们的成长就是回报给安利公司的最好礼物,我也相信,安利阳光小记者以后能做得更好!

      Q:安利在学校开展“阳光小记者团”活动以来,您感觉孩子们有哪些变化?

      北京智泉打工子弟小学教务主任刘瑛:

      自从安利阳光小记者团成立以来,老师和家长都一致反映,孩子们经过培训和锻炼以后,不仅写作水平有了提高,在平时班级活动和学习生活中也表现得更加积极,更加爱动脑筋了。通过参加安利公司为他们安排的一些活动,同学们接触到很多学校之外的人和事,这对他们了解和融入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很有帮助,也为他们提供了展示自己风采的舞台。现在,在这些小记者的带动下,我们学校的学生普遍有了关注身边小事、关心国家大事的意识,也有了更真切的主人翁意识,我相信这将更有利于他们成长为更优秀的人才。

      Q:您觉得参加小记者团以后自己进步了吗?

      北京智泉小学六年级学生宋守曼:

      有进步。我感觉自己现在拍的照片比以前好看了。因为在小记者团的摄影培训课上,老师教我们取景、构图的知识,经过练习,我进步很大,也喜欢上了摄影。

       另外,小记者团让我接触到了丰富多彩的世界,了解了许多新鲜的知识,认识了许多名人,比如“神舟六号”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叔叔、钱红阿姨等。

      我今后要像他们一样努力学习本领,长大后像他们一样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Q:作为一直关注“阳光小记者团”活动的媒体代表,您怎么评价此次活动?

      《精品购物指南》报社健康事业部主任马骥:

      从整个活动的开始我们就参与进来并一直给予高度关注。在北京,流动儿童作为边缘群体一直缺乏关注与关爱,安利公司难行能行,肩付重任,给这些孩子们带来了爱心与阳光。此次活动不仅唤起了社会各界对城市流动儿童的关注,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培养了他们的自信心,开阔了他们的眼界,帮助他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目标,从这点上来看,意义更为重大。

>>>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