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大声聚爱 把耳朵叫醒 >

双耳植入人工耳蜗让聋儿听得更清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访专家:曹克利,北京协和医院人工耳蜗中心主任。

       擅长治疗:以聋症为主的诊断、治疗和显微神经耳科手术。

       门诊时间:周二全天、周四下午(北京协和医院东院)。

  

       “两只耳朵好!”在北京协和医院人工耳蜗移植中心,五岁的小男孩张恪(化名)被问到植入两个耳蜗好还是一个好的时候,不假思索地回答。

       两年前,张恪左耳植入了来自澳大利亚的科利耳人工耳蜗,语言能力得到很大恢复。半年前,他的右耳又植入了一个科利耳人工耳蜗,现在听力得到了更大提升,在噪声环境中都能很好辨别声音。

       北京协和医院人工耳蜗移植中心主任曹克利教授摸着这个五岁小男孩的头,笑着对记者说:“双侧植入人工耳蜗可以让听障患者听得更清楚,对声音定位更准确,受噪音影响小。”

       恢复360度听力  曹教授被称为我国人工耳蜗植入第一人,他告诉记者:“一直以来,重度、极重度耳聋患者都是植入单侧人工耳蜗来恢复听力,但单侧植入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

       单耳植入人工耳蜗患者生活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对声音定位不够准确,失误率比较高。因为声源是固定的,仅通过一只耳朵获取听力就会存在各种障碍,即便是在安静的、没有回音的环境里,单耳植入患者的语言分辨能力也不是很理想。

       这是因为头部挡住了来自不同方向的声音,而两个耳朵都植入人工耳蜗则有助于提供360度的听力,自然的声音本当如此。

       更快学会说话  我国的听障人群,双耳植入的优势更为明显,因为汉语是有声调的语言系统,通过临床上观察,对于汉语的学习双侧植入人工耳蜗的孩子可以更快学会说话。

       曹教授解释说,汉语的声调给先天严重神经聋的孩子们带来了很大困难,而双耳植入的孩子能够更敏感感知低平音调,所以学得更快,效果也更好。单耳植入人工耳蜗的儿童至少需要3~4个月才能达到基本的听说能力,而双耳植入只需1个半月。目前,北京协和医院共做了12例双耳人工耳蜗植入。

       双耳植入间隔别超两年  曹克利教授建议,有条件的家庭,尽量双耳同时植入人工耳蜗。对于一只耳朵先植入,另一只再植入的情况,间隔尽量不要超过两年。因为即使成功植入,由于存在中枢听觉剥夺,效果不会像同期植入双侧的人工耳蜗那样好。当然,即使间隔超过两年,效果也比单侧植入好。

       双侧设备植入间隔周期较短的年龄较小的儿童,其定向听觉能力发育得更好,而那些双侧人工耳蜗植入间隔较长的儿童,虽然也有定向听觉技能发育,但需要更长的时间进行康复。

       目前,澳科利耳公司已成为全世界双侧人工耳蜗植入领域的领头羊,截至2010年全球共有超过10000名患者接受了科利耳人工耳蜗双侧植入。澳科利尔在双侧耳蜗植入领域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方面也占据了领导地位,并将会在该领域继续进行深入研发。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人工耳蜗
  • 聋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