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大声聚爱 把耳朵叫醒 >

邰丽华:期待更多两会"无障碍直播"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今天(8日)上午进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大会上,记者发现一位“一心二用”的参会者,她既要盯着委员们的发言材料,又要关注身旁的手语翻译,以便跟上会议进程,获取发言材料之外的补充信息。这位带着翻译上“两会”的政协委员就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

       参加全国“两会”的第五个年头,邰丽华仍旧带着一名翻译和有关残疾人事业的提案走进会场。因为听说不便,无论小组讨论还是大会发言,她都需要手语翻译的辅助,记者对她的采访也是在手语翻译的协助下进行。邰丽华说正因为这样,大家对她的关爱更多,她感受到的温暖也更多。

       邰丽华:我自身觉得还是很好,没有什么不便,人与人沟通时,虽然对方不会手语,但对方眼神当中会流露出温暖。比如我所在的文艺界别组,有很多老一辈的艺术家无论是在电梯里还是走廊上碰到我的时候,就会用一个简单的手势——竖起大拇指向我问好,意思是“你最近还好吗?”就感觉非常亲切。

       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手势,一句平常的问候,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对于邰丽华来说却是温暖的体验。

       邰丽华:一次开会过程中,因为要发言,坐在旁边的委员就会告诉我,现在的进程到哪里了,对于我来说,有很大的帮助。

       大会服务工作组很细心,提前给代表委员准备会议材料,像邰丽华这样的特殊代表委员就可以提前做一些阅读准备,邰丽华说,可是还有很多只能通过电视观看直播的同事、朋友,如果没有字幕和手语翻译,就没有办法观看。

       邰丽华:针对像两会、春晚,国家重大活动(的播出),如果能够加入字幕的话,会给残疾人朋友带来便利。这几年在我身边反映比较多的就是电视加字幕的问题,几乎人人都跟我反映:今年春晚没看到字幕,就不能跟家人坐在一起看春晚,因为没有字幕无法理解,自己又听不到,只好自己回到房间。当时我听到这件事情以后心里也是酸酸的。 邰丽华曾在提案中多次呼吁春晚、《新闻联播》等电视节目中加字幕,方便全国2000多万听障人士的信息交流需求。

       今年,中央电视台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式的直播中,就首次加入了手语同步翻译,这个消息让邰丽华欣喜不已。

       邰丽华:也听我的残疾人朋友说了,今年政协开幕直播第一次加入了手语,说明国家也很重视残疾人事业,让我们可以更好地同步分享国家盛事。

       邰丽华说,十分期待接下来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无障碍直播”。但她同时也认为,直播如果能够加字幕会更好,受益人群会更大。

       邰丽华:我认为加字幕受益面比较宽,不仅是聋人,还有年纪比较大的,听力下降的一些老人,也可以通过字幕来了解像我们这次“两会”的一些情况。

       要让残障人士同样享有丰富的社会资源,过上生活无忧、心灵富足的日子,邰丽华说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今后,她依然会带着翻译和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呼吁,走上每一个可以展示的舞台,走向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邰丽华
  • 两会
  •